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超级寿星115岁是道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5:47 新闻晚报

  “超级寿星”就是指年龄超过110岁的老人,全世界的“超级寿星”中有61人依然健在。然而,研究发现大多数“超级寿星”没能活过115岁,美国有339位老人被证实达到了110岁,其中只有5人活到了115岁,比例为1.5%。

  □据《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一个老年医学研究小组(简称GRG)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超级寿星”中,115岁是一个几乎无人能逾越的坎儿。

  虽然法国老太太让娜·路易·卡尔芒死时122岁,算是跨越了这个门槛,但大部分年龄超过110岁的老人都没能活到115岁,114岁去世的比例高达68%。1980—1999年,美国有339位老人被证实达到了110岁,其中只有5人活到了115岁,比例为1.5%。研究小组创办人科尔斯说:“我们在追踪的所有文化和社会中都发现了这一现象。”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人类寿命受到微生物的损害,这种损害不断累积,到115岁就形成了一道门槛。

  该组织共有40名工作者,包括人口统计学家、老年医学家、流行病学家和一些“爱好者”,他们的任务是寻找世界各个角落的“超级寿星”,研究他们的长寿秘诀。该组织每周更新一次百岁老人的详细资料,《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也要靠它来确认长寿记录。

  该组织的高级调查员罗伯特·杨说,所谓的“超级寿星”,就是指年龄超过110岁的老人。据他们统计,全世界的“超级寿星”中有61人依然健在。当今世界仍然健在的“超级寿星”之王是荷兰的亨德利克·范安德尔—席佩尔女士,今年将满115岁,于2004年5月被吉尼斯评为全世界“仍在世的最长寿老人”。她出生于1890年6月29日,当时著名画家梵高依然在世。

  据他们估计,年龄超过110岁的中国老人大约有20位,超过111岁的大约有9人,112岁的有4人,113岁的有1到2人,114岁以上的可能只有1人。他还说,据联合国1998年统计,全世界的百岁老人有13.5万,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20万。照这个速度,2050年,全球百岁老人将猛增到220万,而中国将成为百岁老人最多的国家,达47.2万人。如果按人口比例来算,日本仍将高居榜首,百岁老人的比例将达到2.6‰,为27.2万人。

  据悉,目前全球有五大公认的“长寿之乡”,它们是高加索地区、巴基斯坦的罕萨、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我国新疆的南疆一带以及广西巴马。

  长寿老人有共同特点

  该小组研究发现,很多长寿老人的确有一些共同特点。

  首先,几乎所有的“超级寿星”家里都有长寿的亲戚。这说明,如果你想活到110岁以上,没有长寿基因恐怕是不行的。

  第二,女性比男性长寿。目前该研究小组的“超级寿星”排行榜上,前8名都是女性,一名113岁的波多黎各人排第九,算是目前全球依然健在的最长寿男性了。

  第三,“超级寿星”在90岁以前大多很少看医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有意识地去吃有营养的食品、锻炼身体。另外,他们的饭量往往都不大,一生从来没有肥胖过。到100岁左右的时候,大部分人走路都没有任何问题。

  第四,善于缓解压力。大多数“超级寿星”到了90岁以后依然很活跃,依然保持乐观、开朗、平静的心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