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大洋一号环球科考专题 > 正文

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 完成进军三大洋梦想(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5:06 法制晚报

  相关链接

  大洋一号

  20世纪80年代,“大洋一号”诞生于前苏联,原名“地质学家彼得.安德罗波夫号”,曾是一艘海洋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考察船。1994年,中国大洋协会从俄罗斯远东海洋地质调
查局买回了这艘船,改名为“大洋一号”,并对其进行了改装,从1995年起服役至今,一直是我国远洋科考的主力军。

  为进行此次三大洋科考,“大洋一号”再次进行了生活设施和科研设备改装,成为我国第一艘能满足海底区域研究的远洋综合考察船。

  国际海底区域

  国际海底区域是指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床、洋底及其底土,也就是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以外的深海洋底及其底土,面积约为2.517亿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积的49%。国际海底区域内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和生物资源,随着陆地资源的减少,国际海底区域已逐渐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明确规定,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区域内的一切资源属于全人类,由国际海底管理局组织、控制国际海底区域内的活动和资源管理。

  经济意义

  “耐热冠军”蕴藏巨大财富

  曾志刚说:“热液区生物长期生活在一个恶劣的环境中,但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温度、压力、毒性极强的环境下这些生物还能生存,从基因微生物研究角度来讲,如果将其基因研究成果用在仿生学方面,转化到产品之中,让这种产品具备耐毒、耐高温、耐高压的特性,那么,科考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

  据国外科学家估计,海底热液区中的这些被称为“耐热冠军”的生物,蕴藏着高达2000亿美元的市场开发潜力。对此,海洋战略研究所专家杨金森表示:“2000亿美元的数字虽有些夸张,但这种生物资源的利用确实可以给人类带来巨大财富。它不仅能够用于医药,还可以制作日常用品,最重要的是,它将帮助人类认识和利用基因。”

  名词解释

  黑烟囱与极端生物

  所谓“黑烟囱”是海底热液区的俗称。从海底火山口喷涌而出的黑色液体,能直立向上形成三四层楼高的形似烟囱的柱体,且温度、毒性极高。另外,热液喷出还可产生白烟、黄烟。

  但就在这样的温度高达400℃、几百个大气压的恶劣环境下,竟然生存着不计其数的耐高温、耐高压、耐剧毒的生物体,这些生物体被称为极端环境下的生物现象。 (文/本报记者 袁婷)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大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