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广东将举办国际物理年系列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11 人民网-华南新闻

  “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以广州、深圳为节点城市

  本报广州3月31日讯 记者翁淑贤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科协、广东物理学会、光学会等有关单位联合宣布:将于近期举办一系列活动向公众展示物理学的魅力,提高公众的物理学意识。其中,以“物理照耀世界”为主题的全球光束传递活动将被视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广东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指出,近年来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物理学等自然科学这个大基础,公众对物理学的认识正在削弱,学习物理学的学生数量和素质均有下降趋势。有鉴于此,广东省科协等单位将借“国际物理年”的契机,组织系列活动来唤起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物理学的认识与兴趣。

  据介绍,2005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国际物理年”,“物理照耀世界”全球光束传递活动将作为“2005国际物理年”的启动仪式,于4月19日在全球范围内举行。全球光束传递活动首先以光信号的形式从爱因斯坦工作过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发出,在24小时内由各国公众传递绕全球一周返回到美国普林斯顿。我国将于4月19日傍晚在上海举行光束传递活动中国区开幕式,迎接通过大洋光缆传送来的国际信号,传递完毕在北京举行中国区信号传出暨闭幕式。广州、深圳为整个传递活动中国区的节点城市,信号将于当晚19:35从武汉传入广州,于19:40向深圳传出。

  届时,广州站将成为广东的主传输会场。主办单位将把接收和传送光速的仪式主会场设在中山大学。广州的华师附中、深圳中学等31所中学,约1300名中学生和广州地区的部分大学生也将参加这一仪式。广东省有物理教学的高校将开设分会场,与附近中学生一起举办活动。据透露,在主会场,当晚接发仪式整个过程中配有激光表演,中大师生们在仪式结束后将组成队伍步出会场,通过中区一直延伸到中大北门,学生手中的光源从会场到中大北门依次点亮,形成光的传递,展现光的魅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理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