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恐龙时代食白蚁哺乳动物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恐龙时代食白蚁哺乳动物化石(图)
哺乳动物吃白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国的科学家在3月31日发表的报告称,就在恐龙开始成为我们这颗星球的霸主的时候,一种与老鼠体型一般大小的哺乳动物也在四处活动,觅食白蚁。

  他们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发现了一种全新种类动物的化石,这种动物与犰狳非常相像,并以各种虫子为食,但科学家发现这种被命名为“Fruitafossor windscheffelia”的化石动物和今天的任何动物并无关联,这表明食蚁动物、犰狳以及其他食虫动物在地球历史进程
中发生了多次进化。这种变化被称为趋同进化。

  位于匹兹堡的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骆哲希(音译)和约翰·韦伯说,这种哺乳动物的四肢和中空的牙齿与今天的专门以白蚁为食的食蚁动物相似,这些食蚁动物包括土豚、食蚁兽和犰狳。科学家在3月31日一期的《科学》期刊中写道:“Fruitafossor的牙齿所具有的这种与当代犰狳的趋同性表明它所捕食的对象可能包括白蚁、其他昆虫、无脊椎动物,甚至还有植物。”他们称,在Fruitafossor之前,白蚁和它们的近亲蟑螂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数百万年。

  骆哲希和韦伯发现,和食蚁兽一样,Fruitafossor也有管状牙齿,在捕食猎物时它会将猎物吸入嘴中并将它们整个吞咽下去。它的有趾四肢表明它以刨耙泥土的方式来寻找猎物。在侏罗纪晚期,它和巨大的恐龙像腕龙、剑龙以及跃龙共同生活在地球之上。

  它的名字取自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名为Fruita的小镇。这个小镇是该生物化石的发现地。研究人员补充说:“给这种生物取姓为Windscheffeli是为了纪念发现这种生物全型标本的瓦利·温德斯切弗尔(Wally Windscheffel)。”(杨孝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