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02岁阿婆取出胆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狄 实习生 戴丹青

  今年已经102岁的上海阿婆,日前创下了全国微创手术的年龄之最:阿婆的腹部被打出不到1.5公分的小洞,患了30多年的胆结石被成功取出。昨天,手术后仅3天就病愈的王阿婆顺利出院了。

  家住上海、今年102岁的王阿婆30年前就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曾先后2次进行胆囊切除手术和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5年前被查出了胆总管结石,因年龄太大,一直服用药物进行保守治疗。

  近1年来,王阿婆右上腹部疼痛频繁发作,10天半月即发作一次,还出现了发热、黄疸等症状。由于王阿婆年龄过百,手术风险大,多家医院拒绝了为她进行手术。数日前,老太太和家属找到了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姚礼庆教授。姚教授从事微创外科40余年,但遇到如此高龄的病人还是第一次,由于患者已有多次手术史,可能存在腹腔粘连,再加之患者年龄太大,采用手术治疗的风险非常大,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目前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内镜下治疗。姚教授在仔细查阅了国内外的文献报告、总结既往的临床经验后发现,王阿婆的情况过去竟然没有类似的经验可以借鉴。

  几天前,姚教授仅花了15分钟的时间,用内镜将老人胆总管内1.2厘米的三枚结石全部取出,术后第二天王阿婆就自己起床活动了。昨天阿婆康复出院。至此,这名102岁的胆结石患者创造了我国内镜治疗胆总管结石病人的最高年龄纪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