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专家发现:圆明园施工破坏树木及原有堤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1 人民网
科技时代_专家发现:圆明园施工破坏树木及原有堤岸
尚未完工的施工现场对堤岸砌石的破坏 李皓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专家发现:圆明园施工破坏树木及原有堤岸
正在建造的人工砖墙硬化堤岸 李皓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专家发现:圆明园施工破坏树木及原有堤岸

堤岸改造对树木正造成直接的威胁 李皓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日讯 人民网记者赵永新报道: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皓博士今天告诉记者,圆明园内的施工不仅已经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而且还破坏了原有的石头堤岸。

  3月31日上午,李皓博士带领4位工作人员到圆明园进行了深入考察,一些新的发现让她大为吃惊:

  一是在圆明园深处,部分二三百年前修筑的石头堤岸被拆毁,拆下的石头被丢弃在一边,而这些石头堤岸属于圆明园文物的组成部分。原有的堤岸被拆毁后,被代之以用砖头和水泥砌成了新堤岸,这违反了“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原则,也改变了圆明园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本来面貌。

  二是圆明园管理处“未做侧防渗”的说法违背了事实真相,他们用水泥将几乎所有的石头堤岸的缝隙封死,这样新筑的砖墙就完全阻止了水的侧渗,这样做绝对不利于岸边植物的生长。

  三是在拆除原有石头堤岸的过程中,一些大树的树根裸露在外,部分树跟被砍断,这对树木造成了严重伤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圆明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