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武汉袖珍科技馆播撒科学火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57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3月31日电 记者田豆豆报道:昨天,湖北省武汉市“大成美育袖珍科技馆”迎来了第一批外籍小朋友。在法国驻武汉领事馆文化专员达·保罗安排下,11名法国儿童专程来到这里参观。该馆陈列的“仿真雷电”、“无弦琴”、“电磁加速器” 、“曹冲称象”、古代的取水工具“欹器”等无不让小朋友们驻足围观、称奇叫好。小朋友们还动手参加了“火山喷发”、“海市蜃楼”、“人造漩涡”等的小实验制作。

  袖珍科技馆由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副教授周世中自费创建于1995年,最初建在他的家中,2002年6月正式注册,成为全国第一家“袖珍科技馆”,目前已拥有10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多为中学老师。该馆的展品都是由周世中及部分志愿者亲手设计制作。周世中说:“我们的作品的特点一是造价低廉,二是既要好玩又要有科技含量。我把这些作品叫做‘科学玩教具’。”目前全馆陈列了150多件作品,造价最高的近万元,造价最低的只需几百元。他告诉记者:“我做这项事业的理由第一是我从小对物理、对科学有浓厚的兴趣,创作科普作品是我的乐趣,我们有些志愿者也是因为同样原因和我走到一起的;第二是,我们国家还无力在各地建起造价昂贵的大型科技馆,我不想看到孩子们在最需要培养科学热情、创新精神的年纪接受不到应有的科普教育。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在孩子心中播下科学的火种。”

  袖珍科技馆自建成以来,一直坚持免费开放,每年接待中小学生数千人。中科院院士张本仁等6位院士被周世中的科普热情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自发做起了袖珍科技馆的“无酬顾问”,他们为孩子的科技小制作评奖、题词,与周世中一起鼓舞孩子的科学探索热情。周世中的梦想是:“让中国的每一个地区,哪怕最贫穷的地方,也能建起科技馆;让中国的每一个儿童,哪怕最边远的农村孩子也能走进科技馆。”

  目前袖珍科技馆形式已被“移植”到全国13个省,推广建成34所“复制”馆,科技馆甚至建到了该省襄樊市南漳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去年10月,袖珍科技馆项目被列为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

  然而,经费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一靠个人积蓄建起的“民间”科技馆。据介绍,由于经济问题,大成美育袖珍科技馆已被迫迁址五六次。目前所在地是一旧楼房四楼,没有挂牌。而它的经费来源主要来自周世中全部个人积蓄近20万元,少量来自政府资助和该馆帮助其他地方“移植”科技馆时收取的微薄设计费用。周世中说:“也不是没有企业看中我的作品,想把作品开发成玩具、商品,但我认为这样就完全改变了‘科普’的性质,我把他们都拒绝了。科技馆该怎么生存,怎么良性运转下去,我很茫然。”

  另外,“移植”性科技馆大多数缺乏创作型志愿者,缺乏“造血”能力,也令周世中十分忧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