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出现新型致命儿科病 北京有类似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38 法制晚报

  儿童气道长出像纤维冻胶状的物体导致呼吸困难 至今已发现10例病例

  本报记者今日上午连线北京儿童医院:本市也发现过类似病例 该病没有传染性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期发现了一种医学教科书上尚无记载,但却可以致命的新型儿科疾病。

  据悉,该病患儿的气道内会长出一些像冻胶一样的白色纤维,并由此引起气道堵塞,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以致致命。广州儿童医院将这种新发现的致命性疾病命名为“塑型性支气管炎”。

  据悉,广州儿童医院目前已先后收治了10例此类病例,病因未明,由于该病症状与儿童气道异物和重症肺炎非常相似,所以很容易误诊,患儿常常由于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症状与气道异物相似

  广州市儿童医院的曾其毅院长告诉记者:“在2002年碰到第一个病例的时候,我们也搞不清这种病到底是怎么回事。”曾院长说,该病的症状与小孩子把异物塞进了气道非常相似,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

  儿童医院为新病种命名

  在收治了第一例病人后,儿童医院近年来又陆续接到了类似的患者,专家们对这种疾病的认识也逐渐加深。广州市儿童医院将其定名为“塑型性支气管炎”。

  《广州日报》供稿

  北京也有类似病例

  本报讯 (实习生 薄盛男) 本报记者今日上午电话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魏新苗,根据记者描述的病症表现,魏主任认为该病是“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这种病例北京儿童医院以前也遇到过,但发病率不高。

  北京儿童医院把这种病命名为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相关的研究成果在该院编的《实用儿科学》上有记载。这种病多见于3~5岁的幼儿,咳嗽功能差,加之分泌物不易咳出,更助长蔓延。冬季、早春气候干燥发病多。魏主任说这种病没有传染性。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该病不是传染病,因此没有列入监控范围。

  专家提醒

  如果孩子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而医院在按照“气管异物”或重症肺炎处理无效后,应该尽快将孩子转送到上一级医院,以免延误了抢救时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