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军欲让机器人当战地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军方日前启动了一项高科技机器人研制计划,希望两年后机器人医生能够在战场上为受伤的士兵进行急救。美国部分大学和高科技公司28日与五角大楼签订了机器人医生的研制协议。这项名为“外伤豆荚”的计划预计将耗资1200万美元、历时两年完成。

  机器人能在几分钟内做手术

  不过,有研究员提醒说,这个构想至少要10年才会实现。美国军方5年前开发出“达·芬奇外伤救治体系”,美国官员称,机器人外伤救治体系将在达·芬奇体系基础上更进一步。如果研制计划进展顺利,未来的机器人外伤救治体系将在几分钟内使伤兵情况稳定,并在伤兵撤离前和撤离中对其进行药物和手术治疗。

  “一旦发明成功,我们将在战地救治方面迈出一大步。”斯坦福国际研究所执行官斯科特·西顿说。长期以来一直为美国国防工业服务的斯坦福国际研究所是这个研究项目的主力。

  研究者面临众多障碍

  美国粮食与药物管制局在2000年批准“达·芬奇外伤救治体系”的民事医疗用途,全球大约300所医院的外科医生如今使用每台造价130万美元的机器,施行割除患癌的前列腺、修补心瓣及其他手术。

  一组外科医生通常坐在病人几米外的控制板前,用类似双筒望远镜的监视器,观察机器人一只手臂末端上摄像机在病人体内拍摄的三维图像。他们接着把手伸进镫具,操纵装有精细外科工具的机械手。为把类似达·芬奇体系的外科机器派到战场,研究员必须在今后两年修改该系统,要实现这个目标,还必须克服许多复杂的障碍。

  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人员伤亡使五角大楼产生了研制战地医生机器人的想法。根据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已造成1686名美国士兵死亡,11877人受伤。其中,半数以上伤员需要得到比现在更为充分的治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