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高新技术保驾 大足石刻青春焕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三月二十九日电 (郭虹 范卉) 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黎方银今天透露,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为延续大足石刻文物生命起到了良好效果。

  黎方银说,大足石刻的保护目前正在遭受风化、岩体垮塌、水患为主的病害威胁。为此,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专门配备了全自动电子分析天平、分光光度计、体视显微镜等科研实验设备,加强了文物监测监控工作,为石刻的有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近年来,大足石刻已完成北山隧道排水工程、宝顶山广大寺复原维修工程等六十余项维修保护项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石刻病害。

  专家介绍说,在大足石刻宝顶山无量寿佛经变龛危岩抢险加固、宝顶山地狱变相龛及舍利塔防风化保护工程、宝顶山九龙浴太子龛渗水治理等多项保护工程中采用的一些技术措施处于国内石质文物保护的领先水平。

  博物馆还与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建设部综合勘测研究院、重庆南江水文地质测量大队等有关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为保护石刻艺术共商科技新路。

  据悉,为了加大大足石刻的保护力度,重庆市政府部门在大足县宝顶镇立项实施了该市唯一的生态环境重点镇建设项目,各石刻景区相继实施了退耕还林、水土保持、造林绿化等环保工程,完善了文物区内的相关配套设施。

  此外,大足石刻的宝顶石刻区还通过整体搬迁,实现了石刻景区与社区的相对分离。重庆相关部门在大足石刻建立了环境监测站。如今,大足石刻的主要文物景区大气环境质量符合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一级标准。

  记者还获悉,为加强大足石刻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展示大足石刻的最新研究成果,重庆将于今年八月召开“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大足石刻首次科学考察六十周年纪念会”。

  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重庆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历经晚唐、五代,至两宋达到鼎盛,余波延至明清;包括石刻造像七十五处,造像共计五万余尊、铭文十万余字,它代表了公元九世纪末至十三世纪中叶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最高成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