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当脂肪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12 新民周刊

  撰稿/詹晨

  这是20年来,全球医学界一直无法解决的最顽固的一个难题。一个正常人约有400亿个脂肪细胞,它们不停地繁殖,几乎不可能被杀灭。而且它们会向人们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它能毁掉你的健康。

  这曾经是20世纪90年代最重大的医学事件之一,也是在结果上让人们最为失望的一次试验。

  1994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变异小白鼠(比普通老鼠大3倍)的实验。实验中,他们发现引起变异的原因在于一种名为“瘦体素”(LEPTIN)荷尔蒙的缺失。当这些老鼠被注射这种荷尔蒙后,它们突然吃得少了,并开始“苗条”起来。

  对那些成千上万的肥胖者来说,“瘦体素”似乎就是他们长期寻求的灵丹妙药。但这种对老鼠减肥有效的激素,在同样因缺少LEPTIN而发胖的人体身上收效甚微。对一个9岁时就重达94公斤的英国年轻女孩来说,它曾经是一个救星。但对于其他认为它会有效的减肥者来说,它却是一个失败。

  人们至今未找到简单有效的减肥方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研究者们大都将脂肪简单地看作是不控制饮食的直接产物。而如今他们发现,脂肪组织是一个内部紧密联系的活性器官,它通过血流不断与身体其他器官交换着各种信息,通常不是“我饱了?”就是“柜子里还有什么食物吗?”等类似信息。现在的情况是:无论你请教哪一位(或哪一国)专家,他所能建议的最好的减肥途径无非是“少吃点,多运动”。但是,现在我们已开始了解到,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尝试减肥,有些人可能必须要留住他们的脂肪,以保证健康。

  人为何会肥胖?

  对一般人来说,当卡路里的摄入量超过消耗量时,体内的脂肪细胞便会膨胀到原来的6倍大小,并开始在体内复制,从基本的400亿个激增到1000亿个。减肥的行为会让这些细胞的体积变小,并减缓细胞复制速度,但它们的数量只会缓慢减少。我们都熟悉肥胖所带来的严重问题。体内的脂肪需要向细小的毛细血管索取大量的血液供应(与其相对的是,肌肉的供血是由粗大的血管来进行的),于是这就会加大心脏供血系统的过大压力。肥胖还会导致关节炎。而气管周围如有过多脂肪,则会在人们睡觉或肌肉放松时,影响呼吸系统。肥胖还会间接影响脑部神经,并经常向它发出减少运动的信号。

  但是“瘦体素”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们发明一种临时变通的方法。生化学家们越来越相信,减除脂肪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任务,而它又会引发众多疾病,如心脏疾病、糖尿病,甚至是某些癌症。脂肪细胞及血栓体产生瘦体素的几率约有1/6。哈佛公共卫生学校的高汉博士说,“就像这个世界的运转一样,对于正常人来说,如果你控制自身能量来源,那么也势必会影响很多其他事情。”

  脂肪细胞也会分泌雌激素,而它与某些癌症有着直接的联系,尤其是乳癌。对那些绝经后的女人来说,肥胖是一个非常致命的因素。然而,研究中的另一项重大发现是,医学专家们找到了肥胖与第二类糖尿病之间的直接联系。虽然大多数肥胖人群并未变成糖尿病患者,但肥胖仍然是引起这种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它通过破坏血管功能,并导致相应心血管疾病或视力障碍等问题。

  减肥的最佳方法

  近年来,科学家们也已经在理论上做出了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突破,比如,他们发现脂肪细胞在人体的不同器官和部位上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因此,每个人的脂肪分布都能间接地反映出他的健康状况。脂肪多分布在臀部和大腿部位时,可能情况还不至于太糟糕;比起那些大量脂肪堆积在腹部器官附近的人来说,它们还不至于引发体内的新陈代谢紊乱。

  “内脏脂肪堆积与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疾病有着最直接关系。”美国美欧医学院的迈克尔·延森博士总结说。相比皮下脂肪,内脏脂肪会产生更多易引起炎症和血液凝结的化合物。所幸内脏脂肪是能够通过锻炼而慢慢消退的,但是“抽脂”只能移除身体各个部分的皮下脂肪,并不会减少内脏脂肪的含量。

  华盛顿大学的塞缪尔·克雷恩博士在一次对做了抽脂手术的肥胖妇女的研究中发现,她们即便减少了10公斤体重,也无助于自身健康状况的改善。“她们的血样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塞缪尔教授说。而如果一个人,他通过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减少了相同重量的脂肪,他的脂肪细胞便会收缩,并会减缓细胞自我复制的速度。

  总的来说,营养学家们相信,人体内的脂肪分布是由基因决定的。一项由营养学流行病理学家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体的热量来源同样也是影响脂肪分布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项研究中,志愿者们吃下大约相同卡路里的食物,但是那些主要吃了白面包、米饭、通心粉以及其他碳水化合物食品的人,其脂肪含量的增加要高于平均水平。而吃其他食物,如鱼类、豆类、水果和蔬菜的人,则几乎在腰围或体重等数据上没有大的变化。

  同时,科学家们关于瘦体素的研究也一直在继续,并期待它能成为一种神奇的新减肥方式。不过,在这种“灵丹妙药”产生之前,减肥的最佳方法或许还是控制热量的摄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