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家欲建三个大型风电项目 36亿元蛋糕谁在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连续审批了三个大型地方性风力发电项目。“3个风电场总计发电量达到了450兆瓦,比去年发改委批的项目发电量增长了50%。一般说来每千瓦造价8000元左右,算下来总投资额要达到36亿元左右。”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可是这样大的风电设备订单国内企业却很难涉足,基本上只能由国外企业进行竞标。”他透露说。

  在我国风能大省内蒙古,朱日河、辉腾锡勒等几个大型风力发电场,美国、丹麦的风
电机组几乎一统天下,能见到的国产化机组只有三台。国内厂家在风电市场的缺失可见一斑。长久以来,国内风电产业受技术和资金的限制,发展规模相当有限。风电设备依赖进口导致风电开发成本居高不下。电力厂商在正式投入运营之前不得不先购买国外的核心技术和设备。成本过高使得风电产品较火电、水电等销售价格偏贵,销路狭窄,造成国内电力商在风电开发上行动缓慢,迟迟未能形成规模化。尽管国家清洁能源在政策上一再调整,但事实上在风电投资中,电力厂商在向国外风电设备商缴纳大量设备费和技术费用之后,获利空间仍然相对狭小。相比之下,国外风电厂商对我国风电开发信心十足,丹麦Vests公司等纷纷在国内设厂或与国内企业合作。对此,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认为,“我们要做的就是赶快加大开发自己产品的力度,尽快使设备国产化”。

  《可再生能源法》中诸多对清洁能源的优惠政策表明国家对开发新能源的决心和毅力,科技部已经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研究,国家发改委也在这方面做着积极的努力。全国大型风电场前期工作所需的技术标准、数据库编制等所需费用由国家安排。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健康有序发展,专门管理能源生产的国家能源部门也在积极筹备中。有业内专家指出,发展风电要抓龙头,龙头就是抓风电场的建设,通过风电场的建设来带动整个风电事业的发展。按照办水电的经验,要把项目放在第一位,通过项目来带动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科研、设计、教学等。先买国外的机组,技贸结合,逐步国产化,使我国具备设备制造的能力。设备国产化实现后,我国的电力厂商才能真正在风电投资上取得更大收益。

  链接

  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三个大型地方性风力发电项目包括:江苏盐城东台风电场200兆瓦;山东青岛即墨风电场150兆瓦;甘肃酒泉安西风电场100兆瓦。上述项目拟于2005年4月1日发标书,8月开标。

  作者:张园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