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强烈地震再次造访印尼 东南亚经受地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17 北京日报

  强烈地震再次造访印尼,吸取去年12月26日地震和海啸教训的东南亚国家作出了快速反应。

  “我们还算幸运”

  “比上一次改善了不少,但还不够完美。我们尚未准备好。预警机制不够好,不完备,”
前泰国气象厅长玛萨罗·史密斯29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新闻网采访时说,“(预警机制)还是很慢。”

  不过泰国总理他信对此次的海啸预警措施大加赞赏。“尽管我们的预警机制还不完备,但我们成功及时地通知大家转移到安全地点,”他信说,“即使只有20分钟,对他们来说也是弥足珍贵。”

  “没有发生海啸,”史密斯说,“我们还算幸运。”

  泰国普吉府高级官员马纳说,28日深夜发生地震后,泰南6府立即紧急动员,通过国家电视台11频道和流动广播车在地震发生半小时后立即播放了海啸警报,同时调动政府各方力量协助处在危险的海边居民和游客撤离到安全地区。他说,普吉府政府大院28日半夜时分聚集了2000多名避难者,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饮水和部分食品。这些群众已于29日凌晨3时在政府宣告解除海啸警报后陆续返回。新华社记者29日上午在泰国南部普吉府看到,在曾遭受上次海啸严重破坏的巴东海滩、卡马拉海滩上,遮阳伞成排,游人如织,一切都很正常,丝毫看不到任何地震给这里带来的影响。

  斯里兰卡也迅速向地震沿线的居民发出警告。“我们从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上得到警报后,在几秒钟内就通知了总统府、军方和警方,”斯里兰卡地质勘探与开采局的一名官员说。

  居民惊慌撤离

  虽然地震未必会引发海啸,但震感如此强烈——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很多人都被震醒,惊慌失措地直接从床上跑到屋外。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居民杰西·钟说:“当时我正要睡觉,突然,房子晃了起来。我开始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但接着就听到邻居的尖叫,跑了出来。”槟榔屿居民阿鲁姆加姆·戈帕尔说:“这次感觉比12月26日那次更厉害”。

  当电视和电台突然传出海啸警报的时候,泰国普吉岛著名的巴东海滩正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海滩边的公路一下变得异常拥挤,四处都是尖叫声。店主们忙着收拾他们的货物,而游客们则挤进皮卡车或跨上轰鸣的摩托车,只想离海滩越远越好。

  在安静的渔村,警察挨家挨户叫醒已经进入梦乡的人们,让他们赶紧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村民们都被疏散到高处”,而渔船则被放到海中漂浮。渔村村长派雅说,这样一旦海啸出现,渔船受的损失比较小。

  在斯里兰卡、印度、马尔代夫等国,当地政府也都采取了类似的疏散方式。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离开海边往高处跑。

  缺乏精确预警

  去年12月大地震后,东南亚国家制定计划,打算在本国、亚洲以及印度洋地区建立海啸预测机制,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地区后来安装了海啸预测仪器。一些国家试图建立手机短信预警网络,但迄今没有落实。

  泰国官员表示,印度洋海啸过后,他们沿安达曼海岸线建立起保护撤离机制,并在安达曼海域安装地质测量仪器,但是该系统要到4月份才能完全建成。

  印尼气象与地质局的布迪·瓦洛约说,地震发生时,他们向国内媒体发送传真,但由于缺乏其他预警方式,很多人感受到大地震动后,还以为又要发生海啸。

  “震动本身就是最明显的警报,”瓦洛约说,“从亚齐的经验来看,人们在地震发生时的反应是迅速逃到地势高的地方,无论当时是否有海啸警报。只有明确不会发生海啸,他们才会回去。”

  “由于没有明确的探测系统,我们无法更精确地预报何时发生海啸,”瓦洛约补充道。(马晓燕 黄恒 李国田 袁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