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林木覆盖率已达49.99% 管树将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今后,北京的造林面积不会再有大面积增加,按照规划,林木覆盖率的目标将锁定在55%左右。昨天公布的北京森林资源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市林木覆盖率已达49.99%,可实施造林绿化的空间已经很小,仅剩128.5万亩。从今年起,本市林业建设进入由“造林”向“管林”转变的历史阶段。

  5年来,本市实施了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五河十路”、中幼林抚育等重点绿化工程。
全市建成了山区、平原和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形成了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和郊区绿海田园的优美景观。目前,全市林地总面积为1581.4万亩,林木覆盖率为49.99%,森林覆盖率为35.47%。跟“九五”调查结果相比,全市林木覆盖率增加了8.09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增加了4.82个百分点。

  但是,绿化造林的面积不可能无限制增长。按照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北京林木覆盖率的目标为55%,全市仅剩5.01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折合成林地面积也就是128.5万亩。

  虽然北京林业有了量的提升,但总体质量较低,生态功能不强,必须通过管护提高森林质量。从今年起,本市林业建设将由“造林”转向“管林”。

  目前,全市森林面积为680.1万亩,森林蓄积量为1295.3万立方米,平均每亩蓄积量仅为1.9立方米,大大低于全国每亩5.21立方米的平均水平,和世界平均水平每亩7.6立方米相比差距更大。因此,通过管护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的发挥,是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本市林业建设的重点,其任务十分艰巨。在北京的680.1万亩森林中,中幼林面积高达556.6万亩,占81.8%,需要不断开展中幼林抚育,才能使其健康成长。

  此外,全市还有482.2万亩灌木林地,其中灌木覆盖度小于70%的有169.4万亩,必须对其采取补植补造、封山育林等措施进行改造提高,使其发展成为针阔混交乔木林或高质量的灌木林。(吴志勇 佟永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