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法制日报:圆明园防渗膜是否该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7 法制日报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起了媒体和有关专家的强烈关注,就防渗工程需不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国家有关环保部门已展开调查。

  圆明园湖底正在大面积铺设的防渗膜,引起了新闻界和有关学者强烈关注,主张拆除的呼声不断,有媒体更是大声疾呼:拆除防渗膜,救救圆明园!

  说到圆明园,自然不会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1860年八国联军的一把大火将圆明园彻底烧毁,昔日恢弘的皇家园林变成了一片废墟。1980年经过重新修复,圆明园作为遗址公园重新展现于世人。正是因为圆明园曾遭受过这样的侵略,圆明园的引人之处已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公园了,更多的则是遗址公园。

  圆明园遗址公园这种特殊的历史感,更加重了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厚重。

  每年的秋天,记者都会流连于圆明园的湖畔,公园中自然的风貌、湖水中枯败的荷花、略显悲凉的湖边小路无不在诉说着它的过去。在记者的眼中,正是因此,圆明园才更加吸引人,更加独具魅力。记者曾阅读了有关资料,资料显示,圆明园与北大未名湖、颐和园昆明湖等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些湖泊在历史上就是整体的一片湖区,海淀更是因此得名。据了解,仅在圆明园5200亩的总面积中,水面约占2/5,即2200亩左右,在蓄满水的情况下,平均水深达1.5米左右。如今,要将自然的圆明园湖底人工铺上防渗膜确实令人难以想象。

  圆明园该不该铺设防渗膜,专家和公园管理者的观点针锋相对。

  北京大学生态景观规划专业教授俞孔坚坦率地说,圆明园防渗工程从一开始就错了。他认为,圆明园最大的问题是破坏了圆明园作为遗址公园其独有的价值。

  《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编制单位之一———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丁跃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铺设防渗膜的方法,一般用于人工湖、景观湖。在圆明园湖底做防渗,必须在保护遗址和湖底生态系统的前提下,研究科学的防渗方法,有选择地进行。

  来自公园方面的说法是,这样做是为了保住圆明园紧缺的水资源。为了得到更多来自公园方面的说法,记者今日曾电话联系采访圆明园公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但是显然圆明园方面对此已经很敏感,因此,无论是在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的办公室,还是直接拨打李景奇的手机都无法找到李。记者就此询问公园管理处的一位女同志,被告知不了解情况。

  对于圆明园铺设防渗膜纷争,更有专家质疑圆明园防渗工程是否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记者认为,这也是圆明园防渗工程建设是否合法以及能否建设下去的关键。对此,环境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圆明园防渗工程该不该做之争来得太突然,因此,仅就防渗工程该不该做环评还不好盲目下结论。但是,他告诉记者,如果真如有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圆明园的地下水交换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地下水交换受到影响,肯定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他认为,从这个角度讲,这个项目该做环评。王灿发还认为,从我国目前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法律原则上讲,圆明园防渗工程应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对此,记者今天下午还电话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以及北京市环保局环评处的有关负责人,显然,这些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对此非常慎重。

  国家环保总局这位负责人表示,对此还不太了解。他说,圆明园该不该做环评,要经过对工程的仔细研究、考察才能做出结论。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的负责人则表示,同意国家局负责人的看法。但是,他向记者透露说,该局今天已派出调查组前往圆明园就防渗工程该不该做环评进行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公开披露。

  来自媒体的争论声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圆明园遗址公园能否保住昔日的古朴更牵动着人们的心。 (记者 郄建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