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环保局昨起调查圆明园防渗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45 北京青年报

  文/黄建华

   本报讯 北京市环保局已经介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一事。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市环保局环境评价处和海淀环保局的相关负责同志昨天一早就赶到了圆明园铺设防渗膜的工地进行调查。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初步的调查显示,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工程是海淀区今年系列环境整治工程中的一部分,其结合清淤工程在去年年底前展开。环保部门昨天已
经要求园方报送相关的材料,并对其有关环保手续进行查证。据介绍,在调查未出结果之前,环保部门目前还没有作出湖底铺防渗膜是继续还是停止的决定。

  昨天,记者在采访有关水利专家时,水利专家表示,迅猛发展中的北京在缺水这个不争的事实面前确实应该采取各种节水手段,去年北京节水在一亿立方米左右,但园林景观用水还是未得到根本缓解。园林需要节水,但是不是非要采取铺设防渗膜这一方法也值得深入探讨,“圆明园铺设防渗膜”一事就将这个问题引了出来。水利专家介绍,防渗膜大多用于人工水利工程,人工湖、引水渠较多采用,其最大特点就是渗漏量小,可以保证水利设施的正常输水和贮水功能。而城市园林,特别是古代园林中还没有大量采用,一些园林中过去曾使用过黏土垫底和其他防渗措施。

  防渗膜何去何从

  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主任李皓博士告诉记者,在西方发达国家就有这样的先例,因为节水需要,西方许多城市河湖的水底在此前几十年前都进行了衬砌和硬化,而现在,因为发现这样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又有许多城市在拆除这些过去花去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防渗设施,而北京不应该重蹈覆辙,更不应该在圆明园这样的古代皇家园林上“栽跟头”。李皓博士表示,圆明园湖底防渗膜现在如果不拆除或采取其他紧急补救措施,继续施工通水,圆明园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等到后果显现出来,损失将难以挽回,而向后人也无法交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