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职称型科研亟待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9日电 (记者 梁鹏) 九成高校、院所“零”专利,折射出的问题令人深思。河南省一所高校的负责人感慨道:“眼看着被冠以‘国内领先’的鉴定成果越来越多,但服务社会的能力不仅没有迅速提高,却反而离市场需求越来越远。这种‘职称型科研’早该转型了。”

  记者了解到,当前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使得各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各
大学都在争项目、争资金、争人才;另一方面在科研上也都在比论文、比鉴定成果、比获奖。大风气是如此,而很多教师搞科研也多为典型的职称驱动,被称为“职称型科研”:在评职称前,尚可勉强算是科研的主体,职称评完之后,许多人便“刀枪入库”。在“职称型科研”的导向背后,是科技创新的风险激励机制的滞后。对许多教师而言,搞科研本身就有风险,而且往往赔本,远不如讲几节课来得实惠;就算有了专利成果,还不是为了评职称?

  “重成果、重论文、轻专利”,是许多高校和院所的通病,许多成果往往是专家一致认可,市场了无反应,甚至导致一些宝贵的知识产权白白流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的同志介绍说,许多高校和院所下大力气搞出的科技成果,完成后急于鉴定、公开发表论文,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在国内展览、销售使用,从而丧失了申请专利所必备的新颖性,错失申报专利的条件和时机,不能被授予专利从而受到法律保护。一方面这些单位专利产出过少、转化率低;另一方面少数发明人把申报专利当作评定或晋升职称、提高待遇和身价的筹码,而不是把它作为权益和财产依法进行保护,专利证书到手便大功告成,不按时交纳年费而使专利自行失效,损失巨大。

  位于郑州的中原工学院,2004年从专利申请量为“零”跃居至河南省各高校之首,全年申请量达到40件,其中发明专利达31件。之所以一年间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就是因为这所高校成功地把科研方向引向了“专利推进”的科研强校战略;通过一系列措施,做到了“让真正搞科研的人尽可能少地承担搞科研的风险”,同时让他们能够不断分享阶段性成果的收益,大大调动了人才的积极性。

  如何尽快打破当前许多高校院所“职称型科研”“卡拉OK”式的成果鉴定怪圈?许多专家建议,必须强化“知识产权是第一竞争力”的认识教育,尽快建立有效的专利激励和科研管理机制,让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竞争优势。(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