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管理处:防渗膜基本铺完 拆除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9: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人民网关于圆明园铺设防渗膜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防渗工程何去何从”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圆明园管理处李景奇主任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000多亩的湖底防渗膜已基本铺完,要拆除不现实。

  李主任认为,在现有条件下,铺设塑料防渗膜是解决圆明园缺水问题的较好选择。
由于水资源极度缺乏、经费缺口很大、水渗漏严重,圆明园1年水面干涸时间长达7个月,引发水华泛滥、水生物和草木死亡等问题,威胁到整个生态系统。2002年,由于干旱缺水,导致湖水变臭变绿,几百公斤鱼死亡,臭气熏天,游客和周围居民严重抗议。圆明园还是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目前情况产生的影响很不好。在各种矛盾之中,缺水是主要矛盾,也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专家“铺设塑料防渗膜会危及圆明园的生态、破坏古典园林风格”的质疑,李主任认为问题没有专家说得那么严重。“当然,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问题。”他说,但是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减少水渗漏,保住有限的水资源。“路总得一步一步走,要想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不可能。”

  他说:“做防渗是逼出来的办法,如果有充足的水资源保障,我们肯定也不会做防渗。我们当然希望北京市和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圆明园的缺水问题,但谁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我们实在等不起啊!”

  防渗工程是否停建,铺设的塑料膜是否会拆除?李主任表示,防渗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塑料膜已基本铺设完毕,要想停建、拆除,不现实,困难很大。“我自己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好。是否停工、拆除,我们要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圆明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