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国家标准迟迟难定 两标准争夺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9:28 南方日报

  数码相机国家标准迟迟难定 两个制定委员会各搞一套陷入争执

  由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起草的数码相机国家标准去年5月份便已提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然而,时至今日,该标准仍处于“待批状态”。

  去年8月,本报IT周刊曾以《数码相机国家标准可能难产》为题进行了报道,随后即有
媒体澄清称,该标准会在2005年1月出台。

  事实不言而喻。3月25日,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俞儒庆向本报记者表示,数码相机国家标准“什么时候出台,我们也说不准”。

  何时出台已成谜团

  1998年,经国家经贸委批准,杭州照相机械研究所负责起草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数码相机行业标准》,并于2002年12月1日实施。但因其仅为行业标准,对市场的监管规范和约束力远远不够。

  随着国内数码相机呈现持续爆发性增长态度,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出台被提上议事日程。

  俞儒庆向记者透露,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早在2002年便得到国标委发文,授权由其牵头组织起草数码相机国家标准工作。

  2004年5月,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广东肇庆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数码照相机国家标准报批稿》草案,同时正式向国标委上报。其后媒体纷纷报道称,该标准有望在当年内迅速出台。

  然而,到了现在,数码相机国标何时出台成了一个谜团。

  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俞儒庆解释称,今年是中国国家标准建设大发展的一年,众多关系到国计民生,涉及安全、环保的标准需要重点提前受理审查,而数码相机国家标准并不属于市场强制性标准,审查公布可能会慢一些。

  两个标准打架?

  而记者也了解到,除了上述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外,至少还有另一个制定委员会,参与了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争夺。

  率先披露此事的是佳能中国公司总裁足达洋六。他在去年8月公开向媒体表示,“据我所知,中国目前在北京和杭州各有一个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制定委员会,佳能和索尼、联想、方正、惠普以及一家台湾公司参与了北京的委员会。”

  所谓北京的制定委员会,是指信息产业部标准委员会的数码相机国标工作组,其中又以国产数码相机龙头企业联想牵头。而所谓杭州的制定委员会,即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与者除了凤凰、海鸥等国产厂商外,还有“尼康、柯达、三星、富士等国外巨头”。

  “考虑到联想等是民族企业,我们让其参与了会议并列入工作组成员。”俞儒庆表示,但他们后来又另外组织了几家中外公司,讨论制订了另一套数码照相机标准。

  俞儒庆一直强调,信产部的那个标准是“不符合中国标准化法的”版本。他说,国标委明确发文授权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订国标,别的机构无权制订和发布。

  是不是两个标准打架导致了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难产呢?本报记者辗转多个渠道未能查实信产部版本的进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数码相机国家标准花落谁家,现在仍然没有结果。(本报记者 戴远程)

  相关报道:国外品牌占据数码相机市场九成以上份额

  本土品牌全线败退

  2004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总销量超过263万台,销售额达到54亿元,且年增长速度超过80%。然而,在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本土品牌却高中低端全线失守,逼近黯然撤退的边缘。

  3月23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04-2005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经过一轮洗牌,大量小型本土数码相机厂商被淘汰出局。

  “2004年,国外品牌大举进军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并迅速占据了九成以上的份额;相比之下,中国数码相机厂商‘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技术缺失的情况下,价格优势、渠道优势也日益丧失,处境窘迫,被迫收缩战线,处于竞争的边缘。”

  记者掌握的另一个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整体数码相机市场销量超过263万台,但联想、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爱国者等本土企业的数码相机销量不到1万台,其中还存在很多作为礼品、赠品送出的数码相机。

  由此,有关中国IT厂商相继放弃数码相机市场的传言日盛。方正科技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公开宣布,将改变原定投向数码相机业务的3800万元的资金投向;联想也早早确定了回归PC主业的新战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码相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