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分析:小小刹车片何以撬开一等奖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刘非小 吴晶晶

  由中南大学黄伯云等人完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让人疑窦丛生:小小的刹车片,何以“撬开”一等奖的大门?

  小小的刹车片确实非“等闲之辈”,不可小视。课题组“副帅”熊翔教授说,航空
刹车副是飞机关键性零部件———“如果没有航空刹车副,飞机上得了天下不了地”。一架飞机所有刹车副的轮换周期是一年半左右,我国航空方面对刹车副的需求在急剧增加。

  “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科学家攻克了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制备方法、工艺装备、性能测试和评价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这一项目形成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科研人员还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炭/炭刹车材料地面试验装置,规范并制定了我国第一个适航标准。

  “20年磨就一柄倚天长剑。我们的制备技术完全是新的,就连涂层都是自己的专利。”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说,“只有超越,才不会受制于人。而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了超越”。

  仅仅是技术发明,还远不能撬开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大门。第二步,是必须“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

  长期以来,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只有美、英、法三国能生产,垄断了国际市场,并实行严密的技术封锁,我国每年需进口数亿元炭/炭刹车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我国科学家不仅依靠独特技术路径制备生产出了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而且性能指标“一路攀高”:使用强度提高30%,耐磨性提高20%,寿命提高9%,价格降低21%,生产效率提高100%,高能制动性能超过25%。

  “换句话说,100米能刹住的飞机,用我们的75米就能刹住。”黄伯云说。

  “这么高的性能,那我们不就是世界第一了吗?”

  “还是谨慎点好,话别说得太满。但我们的性能确实比国外的好。”

  “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无疑也是评委们举手赞成的重要原因。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第一个大型飞机炭/炭刹车副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的获得,标志着我国实现了高性能航空制动材料国产化,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一,解决了我国高性能航空制动装置用材问题,确保了国家航空战略安全;第二,其产品已应用于国内航线的大型飞机等,并已和俄罗斯签订合同为新型俄制图-204、图-214大型飞机提供炭/炭刹车副;第三,利用该技术平台研制生产的复合材料,已成功应用于航天火箭,获得了航天产品工艺定型书。

  飞机减重是以克来计算的,越重越耗油。全部采用我国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的中型飞机,要比使用金属刹车副时轻300公斤以上,使用寿命更是4倍,飞机降落时刹车距离可以大幅缩短。

  科研成果已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为此组建了湖南博云新材料有限公司,2004年年产炭/炭刹车副1500多盘,包括其他刹车材料在内的总产值达5000万。目前,年产值可达2亿元的示范基地也已建成。

  “之所以是示范性公司,就是因为能够复制。今后,我们将尽快辐射这一技术,放大其社会和经济效益。”黄伯云说。(据新华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