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黄伯云:要为国家做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黄伯云主持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曾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什么要挑最硬的骨头啃?因为科研人员要为国家做成大事。”黄伯云说。“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项目前期探索性研究阶段,课题组总共才8个人,而实验炉要24小时连续不间断地运转,烧制上千小时才能得到一个样品。为此,黄伯云双休日、元旦
、春节很少休息,连续多年都在实验室里过除夕。

  2000年,连续两次实验失败,团队的情绪一时低落。有人劝黄伯云,“你已经功成名就,不必做这样冒险的事”。黄伯云不甘心承认失败。他把同事们召集到一起,表态:“为了这个项目,就是把自己这条老命搭进去也要干成!”

  2001年11月,第三次试验成功,中国飞机依赖进口刹车片才能“落地”的历史终于被改写。

  黄伯云说:“做科研最宝贵的就是坚持,虽然研制炭/炭航空制动材料花费了我们十多年时间,但是满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再苦再难都值得!”

  “活着就要拼命干”,这是黄伯云的经典语录。有一次,一名课题组成员被实验数据弄得头昏脑涨,于是到阅览室翻体育杂志,碰巧被黄伯云看到。黄伯云狠狠地说了他一顿:“你还有时间看这个?不如多看看科研方面的文章。”

  “他是特殊材料,比不得。”“工作狂,除了工作,没有任何业余爱好。”“从家里到办公室300米,从办公室到实验室500米,从实验室到家800米。每天这三点一线地走一圈,就是他的体育锻炼。”同事们这样评说黄伯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