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专题 > 正文

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花落两家 打破6年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03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在连续空缺6年后,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8日“花落两家”———“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和“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双双摘取2004年度技术发明奖的最高奖项。由于国家最高科技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双双”空缺,这两个奖项格外引人关注。

  “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项目

  科研团队:由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等主持完成。

  科研成就:成果整体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材料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打破了国际高技术封锁,对国防科技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都将发挥重大作用,潜在市场每年约10亿元。此项目研制的连续纤维增韧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是国际上公认的反映一个国家先进航空航天器制造能力的新型热结构材料,可以满足航空航天器向高速度、高精度、高搭载和长寿命发展的需求。我国是继法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项目

  科研团队:由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等完成。

  科研成就:以前,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只有美、英、法三国能生产,垄断了国际市场,并实行严密的技术封锁。中南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新的先进技术及装置实现了炭刹车副的工业化生产,打破了国外高技术封锁,确保实现我国数百架进口大型干线飞机炭/炭刹车材料国产化和国家航空战略安全。该项目的成功不仅开辟了我国高性能航空炭刹车制造新产业,而且对航天、化学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技术进步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500万大奖首次出现空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每年最多两个人,每人奖金高达500万……自2000年设立以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就始终引人关注,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等人先后戴上这一“桂冠”。然而,在连续4年有人获奖后,2004年这一奖项首次出现空缺,无疑让许多人在心中打了个问号:这是怎么回事?中国科技真的“无人”了吗?

  “这很正常。”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说。新的评审方式导致候选人数较多,从而导致票数分散也许是最高奖空缺的原因之一。“在2004年评审中,如果申报人前一年已经进入了评审最后一轮,那么在当年的评审中可以不经过预评,直接进入最后一轮。“往年直接进入的加上当年新评出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总人数比较多,但获奖者限定两个名额,投票可能就出现了分散。”

  众口难调,也是原因之一。按照评委会章程,获奖候选人必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票才能当选。由于候选人的科研领域差异大,但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评委可能对候选人贡献的理解和认知程度不同,因此候选人要想达到法定票数难度很大。

  上海摘下4项科技进步一等奖

  晨报讯 (记者 倪杰) 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8日揭晓,由上海科技人员牵头或参与完成的42个项目获得奖励,占全国301项成果的13.95%。在上海获奖的42项成果中,异地合作的占63%,由上海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有25项。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重型机器厂、华东电力设计院等单位共摘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刹车片“撬开”一等奖大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连续空缺6年后,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花落两家”。其中,由中南大学黄伯云等人完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让人疑窦丛生:小小的刹车片,何以“撬开”一等奖的大门?

  课题组“副帅”熊翔教授说,“如果没有航空刹车副,飞机上得了天下不了地”,一架飞机所有刹车副的轮换周期是一年半左右,我国航空方面对刹车副的需求在急剧增加。

  长期以来,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只有美、英、法三国能生产,垄断了国际市场,并实行严密的技术封锁,我国每年需进口数亿元炭/炭刹车副。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我国科学家不仅依靠独特技术路径制备生产出了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而且性能指标“一路攀高”:使用强度提高30%,耐磨性提高20%,寿命提高9%,价格降低21%,生产效率提高100%,高能制动性能超过25%。

  “换句话说,100米能刹住的飞机,用我们的75米就能刹住。”黄伯云说。目前,其产品已应用于国内航线的大型飞机等,并已和俄罗斯签订合同为新型俄制图-204、图-214大型飞机提供炭/炭刹车副。另外,全部采用我国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的中型飞机,要比使用金属刹车副时轻300公斤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