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致全国物理学专业大学生的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29 中国物理学会网站

  行动起来,让物理照耀宇宙

  杠杆轻撬,一个世界从此转动;王冠潜底,一条定理浮出水面。苹果落地,人类飞向太空;蝴蝶振羽,风云为之色变。三棱镜中折射出七色彩虹;大荒原上升腾起蘑菇烟尘。

  是什么揭示了世界的奥秘?是什么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
?是漆黑长夜的霓虹再现?还是几万里光纤电缆双手相牵?是排云而上的飞机?是响彻太空的东方红?还是铁轨上磁悬浮列车的呼啸?是物理学!正是物理学奠定了自然科学的基础,解释了我们的世界!我们尊重着物理学,热爱着物理学,我们用自己火热的心拥抱美丽神奇的物理世界!

  一个世纪前的1905年,那是科学的奇迹年!在那一年,一个26岁的普通专利局职员发表了五篇影响深远的论文,成就了现代物理学中三项伟大理论:布朗运动理论、狭义相对论和光量子假说。他,就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之后,物理学进入了她的黄金时期,一颗颗璀璨的明星冉冉升起,照耀着科学的天空,照耀着我们的生活。物理,从未那样的绚烂辉煌,物理,从未那样的动人心弦,像中国先秦的百家争鸣,像欧洲近代的文艺复兴!

  全球物理学界为了纪念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一致呼吁2005年为“世界物理年”,2004年6月10日,联合国大会第58次会议通过了2005年为“世界物理年”的决议。

  在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之际,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里,作为最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行动起来,把握住这个契机,挥舞“世界物理年”这面旗帜,肩负起光大物理学的历史重任,燃烧当代大学生火热的青春激情,积极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进公众对物理学的理解,向公众展示一个真实、严谨而不失美丽的物理世界!

  “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我们作为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更要坚定对物理学的信念,追寻爱因斯坦的足迹,学习前辈物理学家不畏权威、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共同创造物理学光辉的未来!

  让我们相约在物理学美丽的理性世界中,相约在“格物致知”的物理学中,相约在“性灵出万象,风骨超常伦”的物理学中!让我们相约在这里,相约在2005年的春天,相约在蔚蓝色的科学天空中,吞吐自然的云彩,借物理的翅膀自由翱翔!让我们用独特的纪念活动展示物理的风采,让每一个人都来了解物理,感受物理的魅力,在人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让我们用青春的激情书写历史的奇迹、点燃未来的希望,共同创造物理学的下一个辉煌!

  让我们共同热爱的物理照耀宇宙!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学生会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会

  清华大学物理系科协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学生会

  2005年3月14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