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电子牌照专逮图省事儿司机 能否应用仍需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12 竞报

  文/胡志斌

  和电子警察联动短信通知违章———

  本报讯许多为了少绕路的司机在禁止左转的路口,只要看不到监控摄像头就会图省事拐弯,由此引发不少交通事故。但如果这些车装上“电子牌照”,通过牌照上的感应器,即使没有摄像头的监控,那些图省事儿的司机也逃不出交管部门的制裁。

  “我们现在不论通过压路线圈检测车流量,还是通过摄像头对超速、闯红灯、违规左转等现象进行处罚都需要大量人力操作,进行数据统计并通知肇事司机,人力成本很高。”“电子牌照”研发单位北京君立杰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发明的这套机动车电子牌照系统可监控80%的交通违章行为,主要通过安装在路口的机动车检测传感器(电子警察)与安装在机动车上的电子牌照进行时时信息交互,并将违章信息通过GSM网或CDMA网传输到交管部门的指挥中心,整理后公布在网上或以短信形式发送到违章者的手机上。“电子警察只认数据不认人,违章者连人情都不能讲,只能接受处罚,打消了图省事的侥幸心理”。

  据了解,一套电子牌照的价钱只有100元左右,但要是在全北京的各个路口都安装机动车检测传感器(电子警察)的话,可能需要上亿元的投入。

  “这种电子牌照的确可以加强执法力度,也弥补了现有交通监控设备的不足,但能否真正应用在北京的道路上,仍需论证。”对于这种电子牌照的使用前景,北京市交管局交通工程科研所邵杰副所长向记者表示,安装电子牌照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够决定的问题,需要全国人大立法才能执行。“但可以组织一批志愿者,自愿安装电子牌照,并在特定安有‘电子警察’的路段进行试验,为北京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实践经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