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46万名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22 竞报

  文/张华念

  “机器人交警”指挥车辆、“月球巡逻车”勇敢探险、“纵横万向台球机器人”灵活运动———

  获得一等奖的高中生可在高考时加10分

  本报讯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京18个区县的42名小选手于昨日分别摘走“第25届北
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等奖,以及理光可持续发展奖、柯达科技奖、英特尔杰出奖等首次设立的专项奖。获得一等奖的高中生可在高考时加10分。

  “机器人交警”灵活指挥车辆通行、“智能自动取款机”报警帮助警察擒住准备盗走受害人钱款的抢劫罪犯、“月球巡逻车”勇敢探险、“纵横万向台球机器人”灵活运动、不耗电能的“自动门”……3月25日到27日,在大兴区政府承办的决赛公开展览现场上,来自北京18个区县的小选手们认真地向评委和参观者介绍自己的创造发明。

  经过国内外专家的仔细评审,北京市八十中学的李旭、八中的罗霄楠等42名同学分别由于在创造发明、科学实践活动和科学论文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本届大赛的一等奖。同时,人大附中的杨炼、北京市第五中学的张从尧等数十名同学获得首次设立的30余项专项奖。

  在“体验科学·健康成长”主题的号召下,46万名北京青少年参加了本届大赛,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据介绍,今年参赛的13个学科项目中,工程学、植物学、环境学和社会学较多,而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和计算机项目相对较少。因为目前大多数中学没有计算机理论教学,学生多偏重游戏,所以在一定基础上抑制了其创新发挥。

  另据悉,本届创新大赛在青少年中还着重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邀请专家在创新大赛上为学生和教师们做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题讲座,专家现场为青少年解答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同时,来自新西兰、日本、韩国、美国、马来西亚5个国家的使馆科技官员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大赛的交流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