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东省潮州市150多吨食品垃圾被异地封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18 南方日报

  潮州市紧急部署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50多吨食品垃圾被异地封存□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针对潮安县庵埠镇部分不法食品企业利用废料和回收的食品垃圾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昨日上午,潮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食品专项整治工作紧急会议,认
真查找事件发生的原因,并全面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潮州市副市长孙光辉指出,这种用废料和回收食品垃圾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不仅严重败坏了庵埠地方形象,也影响了整个潮州食品行业的良好形象,同时也暴露出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上的漏洞。

  对此,潮州市从今天起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展开联合行动,“地毯式”清查所有食品加工企业,取缔无证加工点,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据了解,昨日,潮州、潮安两级质监部门共清查庵埠镇食品企业22家,查封涉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食品608箱,对7家企业的可疑产品进行抽样送检;潮州市工商、卫生等部门也将在今天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检查。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目前已检查120多家生产企业和加工点,查封20多吨涉嫌质量问题食品,已有150多吨回收的食品垃圾被异地封存,相关责任人仍在进一步追查之中。

  食品垃圾严重腐烂变质

  昨天中午,记者在位于庵埠镇的某特大型储藏回收废旧食品仓库看到,大部分过期食品和回收的食品垃圾已经被运走封存。该仓库曾于24日夜被省质监局现场查获,由于存放时间太久,许多膨化食品和糖类食品已经严重腐烂变质,大部分已粘成一整块,四五百平方米的仓库内散发着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据搬运工人介绍,该仓库从被查当晚就开始用大货车搬运封存,现已满满装载60多车,足足超过150吨,但还有近半食品垃圾没有运离。

  记者看到,这里存放的垃圾食品多达二三十个品种,主要以膨化食品和糖类、饼干类为主,其中一部分是来自当地的食品生产企业,但大部分是没有任何标识的散装食品废料。目前,根据仓库内存放的品种已追查到庵埠镇5家食品企业,但如饼干等大部分回收食品来自周边地区和外省。

  逾六成违规企业为无证窝点

  连日来检查发现,使用食品废料和回收食品垃圾加工食品的多数为无证照加工点。在执法部门检查的110多家小食品和凉果等产品加工点中,无任何证照的多达63%。这些加工点大都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化工原料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其中,磨碎和加工食品废料的加工点大多隐藏在村镇边缘地带或民宅之中,这些加工点卫生条件恶劣,根本不具备任何生产加工条件。从前昨两日检查结果显示,有的加工点已经加工数年,有的甚至在路边搭棚肆意生产。显然,这些加工窝点的监管疏漏已经成为庵埠食品质量安全的一大隐患。

  孙光辉昨天指出,庵埠镇一些食品企业在20多年前就曾发生过一些掺杂施假行为,一度影响本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后经过多年艰苦整治才培育出一批闻名全国的食品加工企业和知名品牌。但是,目前发现的一些中小型食品企业和无证加工点,暗中悄然形成了利用废料加工食品的生产链条,如不及时予以彻底打击将严重殃及地方正规企业声誉,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种重挫。他要求全市各县镇和职能部门真正行动起来,吸取庵埠教训,加大巡查力度。尤其对庵埠辖区内所有场地和每个家庭多余房间都要来一次大检查,坚决取缔无证加工点和家庭作坊,让其无处藏身。同时,将通过层层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出台奖励措施,发动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图:

  被查处的回收食品垃圾被异地封存。本报记者莫伟浓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