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致命病毒入侵安哥拉首都 夺走115人性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26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致命病毒入侵安哥拉首都 夺走115人性命(图)
图一:一名护士在检查血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致命病毒入侵安哥拉首都 夺走115人性命(图)
图二:马尔堡病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安哥拉卫生部发言人昨天证实,非洲西南部国家安哥拉自从去年10月首次在威热省发现马尔堡病毒引发的出血热,目前已扩散到首都罗安达。这种与埃博拉同宗的致命病毒已经夺去至少115人的生命,其中113人死于北方的威热省省医院,两人死于首都罗安达。

  新闻事件 致命病毒使115人丧生

  世界卫生组织24日说,四分之三致死病例为不到5岁的儿童。

  “到今天为止,威热省医院已经接治118名病人,其中113人死亡。”安哥拉卫生部发言人卡洛斯.阿尔韦托昨天告诉法新社记者。首都罗安达所在的罗安达省公共卫生局局长维塔.万巴说,首都也有两人死于马尔堡出血热,另外还查出5例患病者。

  “我们已经记录一名15岁男孩在约希纳.米歇尔医院病死,他曾到过威热省,还有一名意大利医生24日夜里在萨格拉达.埃斯佩兰萨诊所死亡,她也到过威热省。”万巴说。

  一个在非洲从事医疗援助的意大利非政府组织证实,那名不幸去世的医生为儿科医师玛丽亚.博尼诺。这名女医师为联合国工作,已在非洲从事志愿者工作达11年。这个组织说,博尼诺过去两年在威热省医院工作。

  威热省卫生部门二号官员基亚拉.戈迪说:“这里完全是一片恐慌,开始只有儿童感染上病毒,而现在它开始袭击成年人了。”

  “现在很难知道患病人的确切数字,因为人们都不愿去医院,我们只能到家中去找他们。”戈迪说。

  事件反应 疫情几星期内将被控制

  设在法国里昂的世界卫生组织出血热鉴定中心副主任玛丽.克洛德.乔治.库尔博说:“从这种病症被确认的那一刻,各种措施就已经启动,疫情很快会被控制……几个星期内就会减弱。”“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一名官员也认同“这只是几星期的事情”。

  乔治.库尔博说,有关机构已有系统地对疫情采取控制措施,对所有病人的追踪和监控将历时三周。马尔堡病毒的潜伏期最长为21天。她还补充说,医疗人员也会受到良好保护。

  “无国界医生”组织说,该组织已经向威热省派遣了一个17人的医疗小组。该组织官员梅塞德丝.塔泰说:“当病人被确诊,医疗工作者也受到保护,(疾病)传播链就断了。”

  安哥拉卫生部长塞巴斯蒂昂.萨佩利.维洛佐已经呼吁所有有马尔堡出血热症状者迅速到就近医院就诊,并要求最近曾经到过威热省的人21天内不要出国。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也派遣了专家到威热省,帮助控制疫情。欧盟24日承诺,向“无国界医生”组织西班牙分部提供50万欧元,用于准备防护服、手套、护目镜、水净化装置等设备。作为安哥拉的前宗主国,葡萄牙也表示与安哥拉合作,防治疫情扩散至海外。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新闻内存 与埃博拉同宗的马尔堡出血热

  马尔堡出血热是一种严重的出血热形式,马尔堡病毒与埃博拉病毒属于同一家族。这种病毒最早在1967年被确认。当时,在德国中部城市法兰克福和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感染了这种病毒,因为他们接触了来自非洲东部国家乌干达的带病毒猴子。马尔堡出血热又称青猴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马尔堡病毒只通过接触传染,而不通过空气传染。患者最初会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和呕吐等症状,之后会呈现剧烈胸肺痛、喉咙痛、咳嗽症状。许多病人在患病第五天开始,会出现严重的出血症状,可以影响到胃肠道和肺部,并伴随有皮疹。

  马尔堡出血热最大一次爆发是在1998年至2000年的刚果(金),当时造成123人死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病毒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