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12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经受极地恶劣环境的严峻考验,历时150天,航行超过26500海里,破冰累计13海里,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船于3月24日上午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新区民生港务公司码头。

  国家海洋局在上海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是我国新世纪规模最大的一次科学考察活动,创造了多项南极考察史上的“第一”。

  150天中,南极考察队完成了27项科考工作,包括开展中山站至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内陆冰盖考察;在中山站和长城站开展南大洋生态环境及其生物多样性研究;开展首次普里兹湾—威德尔海4000海里断面综合调查以及达尔克冰川动力学监测研究、臭氧观测、高空大气物理观测研究等。

  其中,历时63天、总行程3078公里的南极内陆冰盖考察备受瞩目。1月9日,冰盖考察队成功到达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 A地区,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地面进入冰穹A,并开展系统科学考察活动。冰盖考察队不仅确定了Dome A最高点的位置,建立了两个国际共享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和1个天文观测站,还测得Dome A地区年平均温度为零下58.4摄氏度,是迄今为止在南极冰盖测得的最低年平均温度。

  考察队对南大洋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也取得丰硕成果,获得了大量宝贵数据和样品。考察队员首次在南极成功布放冰上浮标,首次在长城站到中山站的航渡过程中进行浮游动物垂直拖网,并且首次在西风带作业。

  此外,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在我国香港和阿根廷乌斯怀亚停留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极地考察20周年展览,接待两地市民超过1.2万人。(俞丽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