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现代看病不必上医院 手机储存病历帮助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32 北京青年报

  当人们患病,总需要去医院,免不了一场奔波劳碌,然而实际上,有些疾病,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是没有必要每次都要到医院才能就诊的。

  另外在有些情况下,病人可能出门在外,出现一些紧急病情,没有办法及时赶到医院,怎么办呢?网络的出现,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有可能让患者在未来不用上医院就能得到诊治。

  -突发病:手机储存病历帮助应急

  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出意外,可是一旦有什么急症发生,却又无可奈何,因为根本不可能及时到医院去治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欧洲一些手机厂商于是突发奇想,能不能通过手机来实现医生和病人的联络与病情监控呢。

  他们在普通的手机上装入一个可视镜头,病人对着手机就可以同医院进行视频联系了。当然,医院事先必须留有病人的病历,通过密码验证后,在医院的电脑中调出病历进行分析,对于一般性的疾病,医生开出处方并传至患者指定的药店或超市,病人凭密码取药。这样,病人就可以不用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就能得到诊治了。

  从今年起,这种“手机看病”的方式有可能在北京的部分医院实现,只要通过一部手机传输病情资料,医生就可以对病人病情了如指掌。比如对于一个糖尿病人,他的手机就好比一个血糖监视器,医生能够通过它“监视”病人是否按医嘱用药、用药是否恰当等,从而及时发现状况并予以纠正。

  -复查:电子邮件最省力

  有很多病人需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医生的复查或指导,但是每次都要在去医院的路上来回奔波,到医院后可能还要排队等候,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到最后与医生交谈的时间可能却只有几分钟,很不划算。

  而现在,美国就有很多医生在尝试一种新的诊病方式:电子邮件看病,在医生给出了意见或处方后,病人照样支付诊费,并形成一种相对固定的诊疗模式。

  比如39岁的会计师赛特脉最近就给他的医生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询问他的胆固醇水平降下之后,是否该减少吃药的剂量。而医生马上回答是“还不要”。

  对医生来说,网上看病很方便。他们只需对就医后的病人提出后期保养、饮食、吃药上的变化和其他不需去门诊室就能马上解答的事项。

  这种诊疗方式还有个好处就是医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安全进入病人档案网站,调取病人的X光片进行诊断,得到结论后可要求重新开处方。不过这些服务是不计费的。 调查显示,电子邮件看病可以减少医院的门诊人数,使医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处理面对面看病病人的病情。

  而对于病人来说,电子邮件看病允许他们晚上在家发送寻医问药的请求,不会耽误工作,也不会在候诊室苦苦等候,浪费大好时光。

  事实上,许多用电子邮件看病的人觉得轻松自在,与医生更加亲近,丝毫没有在医院出现的那种紧张神态和距离感。

  医生表示,网上交流对慢性病人尤其有用,如糖尿病人、哮喘病人和心脏病人。他们时常会出现各种问题,需要和医生及时沟通,以时刻获得帮助来稳定病情。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