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第21次南极科考队昆仑冰盖队的发现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34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第21次南极科考队昆仑冰盖队的发现之旅(图)
Dome-A上升起了五星红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第21次南极科考队昆仑冰盖队的发现之旅(图)
南极的企鹅迎接着科考队员的到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21次南极科考队昆仑冰盖队的发现之旅(图)

科研人员正在寻找南极冰盖最高点。

  早报记者 杨华云 简光洲 张健

  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冰盖队无疑是这次科考队最受关注的一个群体,在9时
30分举行的对科考队的欢迎仪式上,13名冰盖队队员走下雪龙船,其他科考队队员则在雪龙船上接受这个仪式。此次整个科考队有100多人。这个服役13年的雪龙号今年要进行大修和改造。

  冰盖队队长李院生的妻子和女儿早上8点半就到了码头,到10点半允许家属登上雪龙船的时候,李院生见到妻子的第一句话不是我们通常想象的分别150天的夫妻那种亲昵,而是“我的房间钥匙找不到了,我得去找钥匙”。李院生的妻子对此没有感到奇怪,“他走的时候我们给他买了很多吃的,中午送到船上,一直到晚上他都不停的忙,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到一个小时,晚饭他有领导送行,对我和女儿说你们体验体验船上生活吧,就在船上吃晚饭!”

  这次是李院生第5次去南极,除了第一次是跟日本科考队去之外,后面四次他都是中国冰盖队队长。

  预计目标基本达到

  这次冰盖队原先计划的目标基本上都达到了,后来冰盖队因为在撤离Dome-A区域不到30公里的地方雪橇断了,加上煤气也不够用了,不得不调整了一些计划。

  冰盖队顺利到达了南极冰盖最高点,并且确定了最高点的经纬度,确定了冰下的地形和冰层厚度,在冰盖最高点树立起一个中国Dome-A观测站的标志,这个已经建立起来的观测站包括:自动气象观测站、物质平衡观测网阵和澳大利亚合作建立的天文光学观测仪。

  十年四次登顶

  从国际科联南极科学考察委员会争取到Dome-A这个项目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年。李院生是中国Dome-A计划的执行者,1996年他跟随日本南极科考队从日本的昭和站到达Dome-F,这是他第一次到南极。

  这也是中国正式执行Dome-A计划的开始,而李院生正是Dome-A计划的起草和执行者,此后中国冰盖队四次进入南极冰盖李是当然的队长人选。

  冰盖队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不断向Dome-A这个不可接近之点接近,300公里、500公里、1106公里,最后终于到达最高点,行程1500多公里。

  中国将建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

  李院生认为自己在明年的第23次南极科考还会去,这次的调研很成功,顺利的话很快就会形成一个建第三个站的计划。如果要建第三个站,内陆车队的规模将会扩大,买四五台新的雪地车,车队规模达到七八台。

  目前已经确定的两个建站的地点中可能会选一个点来建越冬站,明年能否越冬取决于最关键的两个因素:充足的燃料供应和对队员的紧急救援。车队规模扩大可以解决燃料的问题,紧急救援在此次行动中已经取得了经验。

  李院生认为中国在南极科考中应走国际化道路,可以作为会员加入目前的南极救援体系,遇到困难互相帮助,中国是否应该建立自己的航空体系还需要讨论,但是如果能有自己的航空体系是非常好的。

  在Dome-A可能找到地球上最古老的冰

  冰盖队成功到达Dome-A的意义在李院生这个科学家眼里显然和公众不一样,作为南极冰盖的海拔最高点,Dome-A接受的是大气平流层的大气沉降,而Dome-A距离海岸线远,海洋对这里的影响不大,这里的观测指标对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有说服力,比如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这里是最佳的研究区域。

  从已经获取的Dome-C冰芯记录里得到的目前最古老的冰是78万年,根据推测最古老的冰应该在120万年,但是这个120万年的冰在哪里?Dome-A应该是个方向,因为Dome-A具备特殊的地理条件,Dome-A到南极点1100公里,高度4093米,而南极点的海拔有2000多米,在这个区域最有可能找到地球上最古老的冰。Dome-A是全球冰的发源地,打的深冰芯能代表全球的气候变化,同样是二三千米的冰芯所包含的气候记录远远比其他地区同样深度的冰芯丰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极科考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