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海寺五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10 竞报

  法海寺在北京的诸多名胜中可算是寂寂无名。但是虽然它占地不过1公顷,但是也有不少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景色,如山门外的四柏一孔桥,大雄宝殿前的白皮松和古铜钟,大殿内的曼陀罗藻井,加上名声在外的壁画,可谓共有五绝。

  千年白皮松

  大雄宝殿前的这两株白皮松都已经有上千年的树龄,比庙本身的年龄都大,为北京白皮松之王,也是活的“文物”。树皮呈乳白色,犹如鳞甲闪着银光,颇有银龙上天之势,极为难得。

  500年的铜钟

  殿前台基档侧悬吊着龙纽大铜钟,高达二米左右,铸造精湛,为大明正统上年铸造。钟身上部铸有经文咒题,下部铸《波罗蜜多心经》、《金刚经》等。铜钟顶部是一对玲珑剔透的龙头———蒲牢,龙生九子,蒲牢是其中之一。钟腰下部,铸有助缘人的名单。

  壁画水月观音的轻纱

  法海寺的壁画最出色的就是佛龛背后中间的水月观音画,表情温和安详,和蔼祥瑞,给人出世超凡之感。她宽肩袒胸、肩披轻纱,这件轻纱轻烟薄笼,若有若无,仿佛还在微微颤动。

  四柏一孔桥

  当走近法海寺时,要经过一座拱形小石桥,青石券洞上镌刻着“四柏一孔桥”五个字。传说此桥为明代所造。桥长5米,宽3米,没有栏板,没有桥墩,最奇特的就是这样一座小桥的东西两侧对称的长有四棵柏树,故而得名。

  曼陀罗藻井

  大雄宝殿殿内的顶棚上有三个曼陀罗藻井,都是明代原物。藻井是中国古建屋顶顶部特有的天花,因饰以花纹、雕刻和彩画故名藻井。一般用于尊贵的建筑如神佛或者帝王宝座顶上。法海寺的藻井上圆下方,通高一米,周围是斗拱,分作三层,层层上收,每层斗拱都是用雕刻精美的小木块,像镶金银器皿一样装饰而成。每个藻井顶部都会有“曼陀罗”。曼陀罗是密宗修行时供奉的佛像画。

  壁画

  六牙白象的眼泪

  六牙白象是普贤菩萨的乘骑,白象温顺,象征菩萨柔善,六牙表示到达彼岸之六度。壁画中的这个六牙白象形态温驯可爱,憨态可见,在象的眼角含着两滴眼泪,惨然欲滴,代表着佛性慈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