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海寺壁画细致到毛细血管 细致超过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09 竞报

  文/柳叶青

  据称,法海寺壁画将按原样等大复制,复制品的壁画将放在法海寺现在正在动工重建的藏经阁和药师殿中对外展出。原有壁画将在条件成熟后封闭保存,不再对外公开。

  法海寺壁画至今已有560多年,是由当时的画士官宛福清、王恕,画士张平、王义等15人,历时多年而成,代表了明代壁画的最高成就。1993年初,在北京法海寺壁画历史艺术价值论证成果研究讨论会上,专家认为,法海寺壁画是中国现存元、明、清以来由宫廷画师所
作为数极少的精美壁画之一,也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保存的古代壁画中的杰出代表,与敦煌、永乐宫壁画相比各有千秋,并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相媲美,法海寺壁画堪称我国明代壁画之最。

  提起壁画,人们就会想到敦煌的壁画。但是法海寺的壁画却有另外一种妙处。法海寺现存的壁画共有十铺,面积不过236.7平方米,在面积上自然不比敦煌的规模之宏大,但是法海寺壁画是以画笔的精细取胜,一点不输于敦煌的壁画或是山西永乐宫壁画。

  送给小皇帝的礼物

  法海寺是明朝英宗宠爱太监李童所建。据说,明代正统年间,御用太监李童自以为适逢盛世,蒙受降恩,为报答圣上,想建造一所庙宇,供奉香火,以此报答皇恩。关于法海寺的选址,还有一个“托梦”的传说。李童遍寻不着一个适合建庙的风水宝地,一天却有一个白衣老人托梦告诉他一个风水宝地。后来他派人到处寻找,最后终于找到的就是模式口法海寺现在的位置。

  工匠留名

  敦煌壁画是出于历代无名工匠之手,当初的创作者如今大都已经无处可考,这也是我国很多雕塑或者建筑等艺术品的共同特点,大都为民间无名艺术家创作,没有留下设计者或者创作者的姓名。法海寺在这一点上也是一个特例,参与寺庙建设,壁画绘制的良工善众共169人,其中包括画士官宛福清、王恕,画士张平、王义、顾行、李原、潘福、徐福林等15名员工,他们的名字都刻在寺前“楞严经幢”上,经幢至今仍然保存完好。从碑记所列工匠士官名号中可以看出,修建法海寺,共动用了18种行业,有169名专业人员参加这一工程。所以说法海寺壁画的制作,同时汇聚了当时来自官方和民间的艺术高手,艺术成就极高。

  画笔细致超过敦煌

  法海寺大雄宝殿的六面墙上,至今完整地保留着九幅极其精美的明代壁画。内容以宗教题材为主。分布在大雄宝殿北墙门的两侧、中佛像座龛背后和左右两面山墙上。佛龛背后绘的是观音、文殊和普贤三尊菩萨以及他们的坐骑,其中的水月观音尤为出色。

  最为珍贵的壁画要算北墙门两侧所绘《礼佛护法图》。该图由帝后、天龙八部和众鬼神组成浩浩荡荡的礼佛护法行列。两幅画共有人物35人,三五成组互相呼应,人物服饰华丽,仪表庄重温雅,色泽艳丽浓厚。左面一幅画的中央部分所绘是如意观音,她的脚下有狮子、狐狸和豹。在狐狸前面的护板上装有一个放大镜,透过这个放大镜,可以清楚看到狐狸耳朵上的毛细血管。豹子的身体后部有明显的修补痕迹,两相对比,原作部分豹子的毛发丝丝分明,根根凸起,很有立体感,后人修补的部分则完全是平面的,笔法也粗糙了很多,可以看出原作画师的深厚功力。这种笔致上的精细程度完全超过敦煌壁画。法海寺现在设有一个敦煌壁画展室,看完法海寺壁画再去看敦煌壁画的照片,敦煌壁画则显得粗狂随意的多了。

  敦煌壁画和法海寺壁画画得都是宗教内容,但是敦煌壁画受到印度影响更大,人物形象更接近印度神话的原貌,法海寺壁画中的人物形象大都已经汉化,多为帝王后妃,或者武将文相。在印度神话中面目可憎的母夜叉也变得和蔼可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海寺壁画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