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四川发现“吴氏夫人”墓碑 疑为陈圆圆葬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19 四川在线_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 李洹莹 实习生 江南 摄影 麦朵) 陈圆圆,清代“声名显赫”的吴三桂的爱妾,“冲冠一怒为红颜”中倾城倾国的女主角……她的墓室竟然就在成都温江?昨(22)日在温江寿安镇施工的村民发现了一块明代的墓碑,由于碑文上刻有“吴氏夫人”等字样,村民纷纷猜测此处墓室乃陈圆圆香魂所在。

  昨晚8时,当记者赶到现场时,一大群围观的村民正在热烈地讨论着碑文,只见一块
长约60厘米、宽约45厘米的淡黄色墓碑静静地躺在沙地上。这块墓碑是工人在施工时无意中挖掘的,墓碑附近还有一座墓室。

  发现碑文的工人李孝全称,昨日下午3时左右他们都在寿安镇青春三队修沟渠,一铲子下去触到的不是泥土而是坚硬的石头,他们用钢钎将其撬开,发现下面有两块石板重叠在一起,搬开一看,其中一块密密麻麻刻满了小字“钦差河南右都御史”等。“我们觉得这是文物,就把它保护起来了。”李孝全告诉记者。

  当地村民对墓碑的来历作了种种猜测,其中一位姓江的婆婆告诉记者,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就出生在寿安镇,碑文中又刻有“崇祯年间”“黄明万历”等字样,说不定就是纪念陈圆圆的,墓室也很有可能是为陈圆圆所建。

  温江文物管理所所长曹晓莉一行随后到达墓室发现地,经初步考证,曹所长称墓室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发现,但是由于挖掘不当墓室已被破坏,只有碑文还比较完整。根据碑文所记载的文字,曹所长称很有可能是温江当地的商人为去世的母亲立的墓志铭。

  背景资料:

  蔡东藩的《清史演义》中曾这样描述陈圆圆:圆圆姑娘,姓陈名沅,字畹芬,能诗会画,又善弹琴,因遭乱流落,鬻为玉峰歌伎,艳织高张,缠头价重。一日,陈沅艳名被崇祯宠妃父亲田畹所闻,便千金购艳,充入下陈,遂改名圆圆。吴三桂曾与她有一面之缘,彼此倾慕,后来,吴三桂劫娶了她。

  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八月十七日,吴氏病中风,噎嗝,且下痢,十七日遂死。

  那么,如此一位乱世佳人,在吴三桂兵败云南进而病死后又流落何方了呢?

  长期以来,尚有“云南说”、“苏州说”、“上海说”等说法。1983年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的文史工作者在经过一系列的考证后,竟然提出了陈圆圆葬于古思州治地(今为黔东南州所辖)岑巩县水尾镇的马家寨的狮形山山麓的“岑巩说”,又称“思州说”。这样一来,使得陈氏的晚年及魂归何处更加显得扑朔迷离了。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