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罗布泊干涸时间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5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我国土壤地理学家日前在对比近年才公开的美国侦察卫星发回的影像时发现,早在1961年罗布泊“大耳朵”湖区已无积水,这一发现有可能使罗布泊干涸时间前推10年以上。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部,曾是塔里木河的尾闾及整个塔里木盆地水盐汇集中心,也是我国西北内陆干旱区最大的湖泊。从1972年美国陆地资源卫星发回的影像,可
以清楚地看到罗布泊已经干涸。由于在人造卫星上拍摄的罗布泊干涸湖盆的影像形状好像人的耳朵轮廓,此后罗布泊“大耳朵”也就成为地球表面的一个地貌称谓,许多论文和教科书也据此认为罗布泊是1972年才开始干涸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干旱区土壤盐渍化中比例尺调查图新法探索课题组,选择罗布泊作为一个试验样区,在过去两年中对这一地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主持这个课题组工作的新疆农业大学教授钟骏平说,美国第一代侦察卫星CORONA于1961年发回的照片显示,当时罗布泊“大耳朵”湖区已无积水,只是在湖区北偏西约70公里处有一片积水。

  而国家测绘局1958年绘制的地形图显示,这一年罗布泊的整个“大耳朵”地区都有湖水,水域面积达到5700多平方公里。

  钟骏平认为,如果上述资料都是正确的话,那么罗布泊“大耳朵”湖区就应该是在1958年至1961年干涸的。但他同时指出,若按1958年湖区水面和平均1.5米的水深估算,罗布泊储水量则高达86亿立方米。钟骏平说:“那时罗布泊若有这么大的水面,它在3年之内完全干涸则是不可想象的。”

  罗布泊的干涸,过去被归咎于塔里木河上游地区的大规模水土开发。钟骏平指出,如果罗布泊干涸时间上溯到1961年,那就应该说是自然因素造成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