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水位下降和气温上升挑战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57 科学时报

  “这些年,石油价格的上升已经引起了全世界对石油储量下降的关注,但因超采导致地下水资源的减少其实已经成为更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为灌溉而满足食物需要的超采是以明日食物生产的减少为代价的。”3月21日晚,应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当代世界发展研究院的邀请,世界著名环境研究机构——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先生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

  莱斯特·布朗于2001年5月创办地球政策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其宗旨是提供环境上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经济的构想,以及从目前经济模式转向生态经济的途径,并不断对世界是否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进行评估。他于2001年推出《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构想》,2003年推出《B模式:拯救地球延续文明》。他在1994年推出的《谁来养活中国》一书,曾引发了激烈争论。布朗此行带来了他的新著《地球不堪重负——水位下降、气温上升时代的食物安全挑战》。书中提出,过度抽取地下水满足当今粮食生产需求,将威胁未来粮食生产。

  他说:“自1950年以来,世界人口的增长超过了过去400万年的人口增长,而世界经济也增长了6倍,人类需求超过了地球为人类提供粮食、水和日常生活必需品所具有的承载能力。” 各种需求导致渔场衰败,森林缩小,沙漠扩大,土壤侵蚀,气温上升,水位下降,冰川融化,草原退化,海平面上升,河流干涸,物种消失等等,使地球不堪重负,所有这些环境趋势都关乎世界粮食安全。“而众多变化中又以气温上升、水资源匮乏对人类食品安全的影响最为重要。”

  布朗指出,地下水资源的枯竭是比石油枯竭更加严重的问题,因为石油有替代品,而水没有。今天,人们为满足食物供应而过度汲取水资源会使将来的食物产量降低。因为“农业是经济结构中对水最为敏感的部分,约有70%的水用于农田灌溉”。

  “气温上升是未来人类食品安全的另一大威胁。”布朗警告说,“在生长季温度上升1摄氏度,将会使谷物产量降低10%。谷物减产将导致价格的空前高涨,给需要部分进口谷物的低收入国家带来政治动荡,这种政治不稳定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一些国家迅速工业化,但生产率提高的同时,也导致耕地面积减少,谷物进口大增。在几十年内,很多国家从原来的粮食基本自给自足,变成要进口70%以上的粮食。布朗发现,1955年日本谷物达到最高产量,其粮食是自给自足的,但由于日本工业化太快,现今粮食需求的70%靠进口。为此,布朗认为,西方国家的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适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步伐不宜太快。

  针对中国,布朗谈到了谷物产量下降的3个因素。“一是耕地被转为非农业用途和被荒漠化所吞噬;二是生产区蓄水层耗竭导致灌溉用水急剧减少,同时灌溉用水向城市分流;三是1999年以后谷物价格疲软,使农民难于从增加谷物的产量中获利。”布朗认为,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但他对中国保障自身粮食安全的能力持有信心。他说:“中国经济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极大地消除了贫困和营养不良。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三农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议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实现粮食稳定增产。”

  在增加粮食产量方面,布朗建议各国应增加作物复种面积,在一块土地上种植两茬或两茬以上的作物。“这需要改变农业研究计划,鼓励开发促进作物早熟的技术,这样可加速收获第一茬作物和加速种植第二茬作物。”

  (本报记者郑金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