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近半数产妇选择剖宫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3:33 竞报

  文/鲁海燕

  本报讯“这是我第一次生孩子,产前很紧张,就怕受不了疼痛,心想实在受不住就剖宫产。不过无痛分娩的疼痛,我可以忍受。”昨天,刚刚做了3天妈妈的胡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生产的感受。据统计,北京近半数产妇愿意剖宫产子,这大大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剖宫产率控制在15%以下的标准。麻醉医生呼吁我国应推广联合镇痛法分娩。

  昨天,东城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张相祖介绍,欧洲发达地区分娩镇痛率已高达
98%,而我国目前尚不足1%。该院现在采用的联合镇痛法是目前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好、安全可靠、被广泛使用的镇痛方法,它在注药后1到2分钟就能达到止痛效果。他还说,无痛分娩的效果是“镇痛”而非“麻醉”,产妇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消失意识,也无运动神经阻滞,对母婴和产程几乎无任何影响。

  记者还了解到,我国目前95%的产妇是初产,生育年龄也逐步后推,这往往给生产带来困难,加之孕产妇家属误认为剖宫产既省事又安全,造成了我国剖宫产率无节制地直线飙升。目前,北京正常生产住院四五天约花费2600元,剖宫产住院一周需花费4200元左右。

  剖宫产不仅住院时间长、医疗费用高,据临床证实,产妇在术后出现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等现象的几率也明显高于阴道分娩,她们将来避孕、流产和再孕都比自然分娩的产妇麻烦得多。而剖宫产儿的免疫能力要明显低于阴道分娩产儿,长大后还容易出现感觉和统合失调方面的问题,如运动时不协调、精神不易集中、多动等。专家提醒产妇,选择剖宫产一定要有科学依据,不可盲目剖宫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剖宫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