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揭开木星极光之谜 有别于地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天文学家揭开木星极光之谜 有别于地球(图)
木星极光的X射线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3月21日报道,美国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天文学家罗恩-埃尔斯奈与其同行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称,他们已经揭开了木星极光之谜。

  该中心的科学家们进行此项研究的所有依据都来源于“钱德拉”X射线轨道望远镜和“哈勃”紫外线轨道望远镜提供的数据资料。

  科学家们表示,木星极光的强度是地球极光强度的上千倍,而且木星极光形成的原理也有别于地球和土星极光。

  该中心的天文学家们还称,根据多年来积累的观测资料显示,一般情况下,极光普遍产生于高能太阳风微粒--闯入行星大气层的离子。这些离子在太阳风暴发生后进入行星大气并撕裂行星磁保护层从而引发极光现象。

  然而,尽管太阳风也是木星极光形成的一个诱因,但它却并不是主要原因。木星极光的形成有其特殊的机制--木星极光产生于失去大部分核外电子的氧原子及其它一些元素微粒。木星本身拥有自己的强大带电粒子源--来源于木卫一的火山喷发物,当这种带电粒子闯入木星强烈磁场中时,会在木星两极地区被加速到非常高的速度,这些高速高能粒子与木星大气层相碰撞后便在木星大气中形成壮观的极光景象。

  因此,木星极光的发生事实上与太阳活动并没有直接联系。也正是出于此原因,科学家们才能经常拍摄到木星上电流强度比地球闪电高成百上千倍的木星“闪电”。而且,木星极光发生时常伴有强烈的X射线辐射,这也极大地方便了科学家们对木星极光的研究和分析。(久亮)

  相关报道:土星极光秘密揭开 与地球极光很不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极光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