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基因揭示艾滋病毒新变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2:0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1日电 据最新一期英国医学周刊《柳叶刀》报道,美国阿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为今年1月在纽约发现的艾滋病毒变种做了基因测试,正式确认这种新型病毒变种并解释了这种病毒的强感染能力和抗药性。

  今年1月,美国纽约发现了1名男子携有的艾滋病病毒与往常不同。它对多种现有艾滋病药物具有抗药性。人在感染这种病毒后会在4到20个月后发病,而原先已知的艾滋病病毒
潜伏期可达15年。

  研究人员确认,这种名为3-DCR的病毒是HIV-1B亚型的变种。新病毒变种的基因图显示它有两种进入人体免疫细胞的方式,可以在不同情况时选择,以更快地感染人体。

  这种变异病毒的形态还意味着,3至4类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都不能进入其体内,以阻止其在免疫细胞内复制。只有一类阻止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免疫细胞的药物——融合抑制剂,也许有希望对抗这种病毒变种。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目前还不清楚3-DCR病毒是如何传播以及一些人群是否在基因上属于易感人群。(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