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爱知世博会机器人防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3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日本爱知世博会将从本月25日开始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万参观者。为了给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性展会营造安全气氛,主办方日前宣布,将请出8位安全机器人来助阵。

  机器人保安上阵

  爱知世博会主办方透露,将动用3000名警察和1000名保安用于维护展区及附近地区
的安全,另外还有8个安全机器人将加入白天指路导航,夜间放风巡逻的队伍。

  与警察和保安相比,这种小个头的安全机器人虽然“身价”很高,但它们可以不知疲倦地全天候连续工作,而且时刻保持相同的高度警戒。

  “这是个绝好的机会,将机器人用于安全领域,”安全机器人“利古里奥”的制造商TMSUK公司官员周藤大作说,此次生产的安全机器人硬性指标相当高,它每小时最快可行走7公里,可以在50米开外的地方辨认陌生人,即便是在夜间,也可用微波传感器辨认目标。

  “利古里奥”的造价为6000万日元(约合57.3万美元),身高1.5米,躯干呈桶状,两只眼睛有如探照灯。它装备有语音警告系统和两支可弯曲臂膀,它们可以很轻松地抓拿爆炸物或化学物质并送至安全区域。与“利古里奥”相比,另一名安全机器人“卫兵机器I”则更具攻击性。由Sohgo安全公司生产的这种机器人不但可以尾随陌生人,而且可以向目标发射有色油漆弹,以作标志。

  200个摄像头监控

  在为期6个月的世博会展期中,日本明仁天皇、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法国总统希拉克、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以及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将相继光临爱知县,安全问题自然成为特殊时代的特殊话题。而爱知世博会的安检工作也是空前的严格。

  世博会期间,所有入场的参观者必须通过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同时,参观者的行李也得接受安全检查。依照今年爱知世博会的新安全规定,入馆参观者还不得携带食物、罐装或瓶装饮料。在这般严格的安检状况下,主办方还在各展馆内安装了共计200个摄像头,用以实时监控场馆情况。

  将安全置于首位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安全措施置于首位的世博会。”爱知世博会协会事务总长中村利雄这样评价爱知世博会。他介绍说,正式开馆之后,全副武装的特种警察部队将时刻驻扎在各展馆附近,他们将主要负责炸弹拆除、化学武器处理等可能出现的任务。

  “我们把防恐作为世博会的主要任务之一,”爱知世博会负责安全的警官横山猷一强调说,“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是那些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国家的展馆,如美国、英国、日本等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