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七大江河水系约3成是最差水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29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今天是第13届“世界水日”、第18届“中国水周”开始的第一天。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路明在此间表示,2005年1月份监测显示,长江、黄河、淮河等七大江河水系劣Ⅴ类水质占28.4%。水污染已出现由支流向主干延伸、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由地表水向地下水渗透、由陆地向海域发展的趋势。

  按照地表水国家标准,水质分五类,类别越高,水质越差。而劣V类水的污染程度已
超过V类。2005年1月对七大水系的175条河流、345个断面的监测显示:Ⅰ~Ⅲ类水质占46.7%,其中Ⅰ类占9.0%,Ⅱ类占17.7%,Ⅲ类占20.0%;Ⅳ~Ⅴ类水质占24.9%,其中Ⅳ类占16.2%,Ⅴ类占8.7%;劣Ⅴ类水质占28.4%。七大水系主要污染指标是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石油类。按污染程度由轻到重的次序是:珠江、长江、松花江、淮河、黄河、辽河和海河。

  路明介绍说,同期对全国52个主要湖泊评价显示,5个受到污染,26个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滇池、巢湖、太湖最为严重。滇池五类水质占69%,劣Ⅴ类水质占31%。不少湖泊出现藻类爆发。

  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680亿吨(2/3为工业废水,1/3为生活污水),比1980年增加2倍。约有1/3的工业废水和2/3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河中。农田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也加剧了水环境的污染。

  “我国的饮用水安全正面临严重威胁,危及饮水安全的基本因素是水污染问题。”路明强调,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已出现了因水体污染而导致的水质型缺水。全国25%的地下水体遭到污染,35%的地下水水源不合格,平原区约有54%的地下水不符合生活用水水质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