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运营商走出国门需先行松绑 | |||||||||
|---|---|---|---|---|---|---|---|---|---|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7: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
|
“我们失败了,可能就是裁员或者少发些工资,国有企业失败了可能就要丢掉乌纱帽,这种机制谁敢大胆?” ●高剑巍 有投资银行表示,中国移动“走出国门”需要大笔资金,因此若中国移动有其他融
日前,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了竞标巴基斯坦电信公司(PTCL)26%股权58%投票权的计划,竞争对手包括大马电讯、沙特阿拉伯的Saudi Oger电信、阿联酋电信、土耳其Turkcell Iletisim Hizmetleri电信及新加坡电信公司等。“这完全是一个商业行为,截至目前并没有最新进展;我们承诺今后所有的海外拓展计划将都由集团公司进行,上市公司在海外项目盈利的情况下有优先收购权。”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王建宙强调,“大胆探索、谨慎决策是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现有体制下最好的选择”。 面对时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期间洽谈的获取澳门CDMA牌照开花结果,王建宙显然心情复杂。但王建宙3月11日对香港媒体强调,目前确未与香港本地任何一家电信运营商洽谈收购事宜。此前香港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正在洽谈收购香港第二大移动运营商CSL。 在国外已经有参与运营移动网络的国内设备商华为公司表示,中国电信运营商走出国门需要打破体制,另一方面需要尽快运营技术更为先进的网络。华为人士表示,国有企业很难像华为一样决策灵活,而且有“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义务与责任,而世界上没有不具风险的生意。“我们失败了,可能就是裁员或者少发些工资,国有企业失败了可能就要丢掉乌纱帽,这种机制谁敢大胆?”华为人士大胆进言,有关部门应该为国有电信运营商“松绑”,他们才能更好走出国门。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迟迟未发放3G牌照,也可能令国有电信运营商丧失部分市场机会。在美国参加CTIA无线技术展期间,就有国外运营商询问中国记者,印度都已经有3G网络运营,尚未运营3G的中国运营商还有什么核心竞争力走出国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