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母乳会为雄性幼仔产更多更好的乳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4: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最近,一项在伊比利亚马鹿身上展开的研究表明:母鹿会为雄性幼仔产生更多而且更有利于增长的乳汁。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一种遗传优势,因为更健康更强壮的雄性将交配的次数也越多,更有利于母亲的基因的传播。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2005年《行为生态学和社会生物学》1月号上。

  研究人员对60只母鹿进行了研究。5年内,它们繁殖了44只公鹿和47只母鹿。在收集
乳汁标本的同时,研究人员把母鹿和幼仔的体重因素也考虑在内。结果发现,在同等的条件下,雄性幼仔不但获得的乳汁量要更多,而且其中含有蛋白质的浓度要比雌性幼仔获得的高出3%。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在哺乳动物中发现儿子和女儿获得的乳汁的化学成份存在差别。

  大多数的蹄类动物,雄性出生时体重比较重而且成长的速度比雌性要快。大部分的生长发生在养育阶段(短短的几周内体重加倍),因此,在乳汁中寻找解释性别差异的答案是让人容易理解的。

  有些人认为出生时雄性的数量较多是为了抵消雄性在大部分年龄阶段拥有更高的死亡率——对于人类和鹿来说的确如此。因此,给予更好的乳汁,可能是母亲们增加儿子的生存几率的一种方法。

  研究人员推断,乳汁量和内容的差别是在母亲这一角色上产生的一种适应性,用以增强儿子,让它们在长大后能够进行更多的交配。“女儿无论如何都能够繁殖,而儿子成为最强的几率是很小的。”研究人员解释说。

  研究人员推论,这种乳汁的差别可能存在于哺乳动物当中,因为哺乳动物的雄性要比雌性体形大,而且一个雄性常常与许多雌性进行交配。然而在人类当中是不是这样呢?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尝试这方面的研究,但是要获得人类的乳汁标本,并不容易。(格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