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部署2005年重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4:15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刘英楠)在3月20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05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就研究制定中科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研究启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院部机关改革等200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研究制定中科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在规划研究制定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广大科技专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又要加强战略研究,加强系统设计,加
强比较选择,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要把规划研究制定与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启动有机结合,与研究所进入试点三期准备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形成一部体现时代性、具有战略性、富于指导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规划。

  二是进一步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国家研究所制度。(一)研究所要切实加强战略规划研究并使之制度化,建立科技创新目标与优先领域布局动态调整优化的机制。(二)要探索建立基本运行费加基本科研费的新型预算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强所级调控能力,克服“人自为战、组自为战”科研组织模式的局限性,形成综合优势,发挥规模效益。(三)要把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合作与联合放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要议程,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和组织结构。(四)要加强研究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健全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决策程序,加强所务公开,积极推行ARP现代管理方式。(五)要规范分配制度,坚持绩效优先和与社会分配水平相协调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三元结构工资制度,重点是推进岗位工资的规范化,对研究所绩效工资实行总量控制,与本单位发展绩效和竞争力挂钩。

  三是研究启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每个科技创新基地由一位副院长负责,根据各基地的特点,建立相应的管理组织与运行机制。(二)开展战略规划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重点,凝聚重大科技创新目标,提出相应改革举措。(三)按照谋定即动的原则,由院对基地战略规划和建设方案逐个进行审定,今年先行试点。

  四是进一步推进院部机关改革。以职能调整带动机构调整,系统设计,逐次推进,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已决定调整高技术产业发展局职能,更名为院地合作局,全面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合作工作;组建北京分院,转移院机关对京区研究所的领导班子建设、院地合作及其它属地化管理职能。年内还将启动综合部门职能调整,加强战略研究与决策支持,加强统筹协调与服务。改变专业局分片联系研究所的做法,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加强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协调。

  (刘英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