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明确新时期新阶段发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4:14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易蓉蓉)在3月20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05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试点三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

  一是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跨越和持续发展。试点三期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凝聚目标,提高加快发展科技生产力的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更新观念,提高自觉革新科技创新组
织体制的能力;革新管理与文化,遵循规律,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有效集成社会创新要素,竞争合作,提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的能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扩大开放,提高有效吸纳国际科技创新资源的能力。

  二是以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紧紧抓住为国家发展服务这个中心任务。建设科技创新基地,要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为突破口,探索构建矩阵式、网格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基地主要开展战略研究,凝聚重大科学目标和重大应用目标,部署重大创新方向,组织重大创新项目,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三是以战略科技专家和科技尖子人才为重点,大力加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全院人才工作,要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转向提高队伍整体创新能力;在基本实现人才队伍代际转移的基础上,转向重点培养造就战略科技专家和科技尖子人才;在积极引进优秀科技人才的基础上,立足于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立志在中国土地上努力工作的高水平人才与创新团队;在继续控制队伍总量规模的基础上,转向建立队伍结构动态优化和持续发展机制。

  四是大力加强与创新体系各单元的联系与合作,携手共同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大学的合作,有选择有计划地在部分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批中国科学院伙伴研究小组,其中一部分逐步发展成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中科院科技基础设施,吸纳来自大学的客座研究团组,吸纳大学教授及其他高级专家来中科院担任客座研究员或高级访问学者,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在合作中,要充分发挥大学与中科院各自的优势与作用。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与企业共建一批研发组织,吸收企业人员来院研修。要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加强与有关部委和地方的结合,为我国的人口健康、农业发展、生态恢复、环境保护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组织若干专项行动计划;有计划地与地方共同新建若干研究所,共建一批面向行业或企业的技术转移和孵化中心,建设若干生态环境监测、研究、修复、示范基地与网络。

  五是尊重科学技术发展规律,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与文化。科技发展根本上要依靠人的创造性,必须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与文化。要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为重点,把创新文化建设推向新阶段。要尊重和保证科研团体和科学家的创新自主权,珍惜和保证科技人员宝贵的科研时间。

  (易蓉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