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市最东侧地震仪感觉到日本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27 东方早报

  不正常的晃动持续了近5分钟

  早报记者 陈辉楠 田青瑶 陈斌

  9时55分41秒,位于本市最东侧一个地震仪—————佘山岛拾震器感觉到了日本福冈县的颤抖。昨日下午,在本市地震局一号楼4楼的“上海地震遥测网”办公室内,值班人
员正在有序地工作。在一旁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上海20多个地震监测站点记录下来的地震波形图。

  根据电脑上的波形图,距离福冈最近的佘山岛拾震器在早上9时55分41秒有了第一个震动信号;6秒之后,稍远的天平山拾震器也有了第一丝的颤动;而最远的横湖拾震器则在早上9时55分59秒有了第一次的轻微摇摆。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佘山岛拾震器所测的波形图中振幅最大的点大概出现在9时58分29秒,这意味着当时的震感比较强烈。而随着所有的波形图在11点左右重新归于一条直线,这次地震的直接影响也告一段落。昨天早上10点左右,45岁的陈其森正在卫生间打扫卫生,突然,他感到马桶开始晃动,边上台盆下挂着的毛巾也“不正常”地晃动起来,已经感到有些头晕的他立刻跑到客厅,“就像突然晕船一样”。他发现墙上挂钟的钟摆正在不停地摆动,“角度大概有30度”,陈其森的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地震了”。

  陈其森所居住的大楼位于西凌家宅路,一幢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26层高楼,而他就居住在最高一层。“晃动大概就持续了不到5分钟,”陈其森说,几分钟后,凭借以往的经验,,一个人在家的他知道应该暂时离开家一会。

  从事物业工程管理工作的陈其森知道地震时不能选择坐电梯,所以开始时,他选择了走楼梯,“到15楼时,我感觉没什么事,就坐电梯到了楼下。”陈其森回忆说。

  不过,他发现楼下并没有像以前地震那样聚集着居民,也没有居民讨论是否发生了地震,“由于不敢确定是否真的是地震了,我也没和邻居说什么,”陈其森说,不过,他还是找了个空旷的地方,呆了2个多小时,“大概下午一点才回家”。

  对于45岁的陈其森而言,这次地震并没有带来恐慌,“很镇定的,毕竟已经有了一些经验。”陈其森表示,而且此次地震,虽然有比较强烈的感觉,但并没有对陈其森家造成什么损失。

  不过也有居民并未感觉到有地震发生,居住在大木桥路247弄16楼的一位居民就坦言,并未感到地震发生。

  上海市地震台的专家表示,这次地震部分市民虽有震感,但它对上海不会构成危害,市民无需担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