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三角地面下沉加剧 苏锡常惊现22处地裂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7: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 南京消息: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研究员郭坤一昨天透露,长三角地区地面正在逐渐下沉,而且“这种现状越来越严重”。苏州、无锡、常州地区因不均匀沉降,目前已发生22处地裂缝。

  郭坤一介绍,由于地面沉降发生范围大且不易察觉,多发生在大中型城市。随着地下水资源的大量开发利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地面沉降区内累计沉降已超200毫米,面积近一
万平方千米。苏锡常地区因不均匀沉降,目前已发生22处地裂缝。

  地面沉降是一种缓变型的地质灾害,是一种“沉默的土地危机”。据悉,长江三角洲由于区内持续的地面沉降,改变了区域地貌形态和地表水的自然排泄条件,造成洪涝灾害频发。

  郭坤一称,除了合理开采地下水之外,还应积极推广地下水人工回灌。就是将水源通过泵机组交换热量后,再注入到地下含水层中去。这样做可以补充地下水源,调节水位,维持储量平衡。(陈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裂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