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濒危珍稀药材岩白菜在滇抢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5:41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0日电(记者屈明光)作为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特效药物的提取植物,岩白菜资源近年来已日渐枯竭,但云南省科技人员经过努力,在引种驯化方面取得了突破,使这一濒危珍稀药用植物获得了成功抢救。

  岩白菜是一种生长于海拔3700米以上的药用

  植物,它的提取物--岩白菜素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特效药物,全国需求量巨大,深受药物学家的青睐。但是,随着过度的采挖利用,野生岩白菜资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就开始萎缩,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资源已濒于枯竭。如不及时对野生岩白菜进行引种驯化,这种特殊的虎耳科植物将面临着消失的危险。

  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与永胜绿地源植物开发有限公司携手,在没有人工栽培先例的情况下大胆探索,对不同产地的岩白菜种源进行了调查、采集,在云南永胜县建立了132亩岩白菜种源鉴定圃,并逐步开始人工栽培试验,终于筛选出优质种源。在无数次田间试验后,科技人员摸索出了以岩白菜根茎分根扦插繁殖为主的种苗繁育技术,扦插成活率达97%。

  两年多来,项目已达到预定目标,项目数据显示,目前两年生岩白菜亩产量最高可达405千克,其药用有效成分岩白菜素含量高达4.6%,接近野生岩白菜的含量。专家指出,岩白菜的成功引种驯化,对缓解资源短缺具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