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启动信息化工程 市民一卡通行享受诸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6: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这项信息化大工程启动后,市民可一卡通行享受诸多政府服务公共服务

  广州市民将不用“周身都是证(卡)”,一卡在手就可畅快地享受各种政府服务、公共服务———极为便利的“社保(市民)卡”应用工程,计划在今年7月前试点启动。这是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昨天向记者透露的。

  “市民卡”两项基本功能

  作为市民身份的电子凭证,记录着市民个人诸多信息

  作为记名“电子钱包”,可用于支付一些服务费用

  市民凭卡可享受多种服务

  广州是全国首批信息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信息化水平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数字广州”已具雏形。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在互联网上提供的信息化服务已多达665项,不过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仍未成气候,如何整合各部门的信息资源,让老百姓更加便利地享受一卡通、一站式的政府服务呢?社保(市民)卡应用工程就是一项整合与提升的关键性大工程。社保(市民)卡是市民在广州市内一卡通行的一张“电子身份证”,市民凭此卡可享受各种政府服务(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残疾人保障、劳动就业、住房公积金、计生、电子政务等)、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图书馆等)。按初步设想,其基本功能有两项:

  第一,它是市民身份的电子凭证,记录着市民个人的基本信息,比如:是在职还是离退休,是干部还是职工,是不是失业人员,等等。有了它,到政府部门办事、到医院看病时一刷卡,既可免去一次次登记填表之烦,又可免去“周身都是证(卡)”之苦———离退休证、失业证、残疾人证等证件不用随身带了。此外,因其安全保密性能好,能为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网上支付提供可靠的电子身份证明。第二,它还是一个小型的记名“电子钱包”,可用于支付一些公共服务费用,还可取代现在的医保磁卡,上医院、到药店可刷卡消费。

  据悉,这张卡的功能还有望进一步拓展,如记载个人信用记录等。

  七月前试点三五年内普及

  此前,广东的珠海和佛山南海区已开展了类似的试点活动。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谢学宁介绍说,广州社保(市民)卡工程是一项牵涉面极广、难度不小的大工程。按市信息办的计划,今年7月前选择在部分人群中试点启用,三五年内在全市推广普及。据记者“打探”得知,最早用上这张卡的很可能是公务员。这是否会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嫌呢?据悉,这倒不是刻意的安排———公务员医保改革早有计划在年内推行,向未持有医保卡的公务员一步到位发行可取代医保卡的社保(市民)卡,乃适时之举。

  办卡的收费情况如何呢?据介绍,收费标准要经物价部门批准,原则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按照成本价收取,不会很高,会控制在市民可接受的水平之内。

  据悉,市信息办已有初步设想,将来可以给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也办理社保(市民)卡。

  市民电子邮局同期启动

  谢学宁还透露,作为配套工程的“市民电子邮局”也将与社保(市民)卡同期启动。计划建立、开通政府公众电子邮件服务系统,除了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公务邮箱之外,还面向市民提供免费的市民邮箱,建立“市民电子邮局”。与一般的电子邮箱相比,“市民电子邮局”里的市民邮箱具有无可比拟的安全优势,它是政府与企业、市民间的信息沟通平台,市民可从中获取政府提供的各种便民信息服务。举个例子,市民每月用社保(市民)卡的消费情况,看一看“市民电子邮局”每月发来的清单就一清二楚了。从社保(市民)卡到“市民电子邮局”,这一系列推进便民服务信息体系建设的举措所折射出来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便民情愫。正如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昨天在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所说的,广州推进信息化建设,“不能一味追求超前技术、追求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而要将便民、为民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 (记者 黄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