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肝移植存在认识误区 名人效应引来众多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12 竞报

  一个月47例肝移植 一成患者来自境外———

  本报记者报道 著名演员傅彪接受肝移植手术获得成功的消息传出后,这项原来不太被人接受的手术出现了转机。昨天,记者在武警总医院肝移植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的床位已住满患者。大多数患者是看到神采奕奕的傅彪后,才打算考虑以前医生曾经建议过的高风险手术———肝移植。

  名人效应引来众多患者

  据该中心主治医师、曾担任傅彪医疗组组长的刘煜介绍,目前该中心的近50张病床已全部住满等待进行肝移植的患者。不仅是该中心,其他医院的肝移植中心也都出现了比往常多的患者。他的话得到了其他医院的印证。昨天,人民医院肝移植中心杨护士长介绍说,近期到该中心咨询和要求手术的病人中,有一部分就提到傅彪手术的成功对其的影响。

  2002年4月26日,武警总医院肝移植中心做了第一例肝移植手术,病人目前还在世。刘煜介绍说,2002年该中心做了34例肝移植手术;2003年,手术量增加到103例;2004年,手术量达到180例;今年头两个月做了52例,其中47例集中在1月,还有两例肾移植。

  在武警总医院的肝移植病人中,有近十分之一的病人是从韩国、东南亚等地慕名而来。据刘煜介绍,韩国1年仅做几十例肝移植手术,该国患者在中国所做的手术量甚至超过本国。

  对于肝移植出现的名人效应,该中心副主任陈经国说,患者和家属的心情他能理解,但是对于有些显然已经过了最佳移植时机的患者,他并不主张盲目移植,以免花费了高额的手术费却不能取得想像中的预期效果。

  肝移植存在认识误区

  “不仅病人和家属对肝移植的后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很多大医院的医生也不太认可这一手术。”刘煜说。他认为,这是因为我国的肝移植手术开展的时间短,许多非肝移植领域的医生对此技术的进展还不了解的缘故。

  其实,现在我国已经有了很成熟的肝移植技术和管理模式,早已走出肝移植的摸索阶段,病人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都已大幅度提高。其中良性肝肿瘤、肝硬化、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移植后的1年生存率在90%左右,5年生存率达80%,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存活时间最长的肝移植患者还在世,“他已活了10年”,刘煜说。国外存活时间最长的肝移植患者是在术后第35年去世的。与我国不同,国外患者大都是在年轻时实施手术的,术后成活率基本上超过10年,而且他们最后的死因往往是其他疾病。

  过去,许多人都认为进行肝移植以后病人基本上就是个“废人”,既不能工作也不能进行正常生活。刘煜认为,这是人们对肝移植认识的最大误区。傅彪手术的成功,无意中给肝移植做了个科普宣传,让更多的患者和医生重新认识了肝移植技术已在我国取得的进步,他的亲身经历非常有说服力。

  “傅彪每次回来复查,都会特意到病房转一圈,去每个病房鼓励病友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武警总医院肝移植中心护士长王红介绍说。傅彪的现身说法,的确能帮助病人平稳地渡过关键阶段。

  “傅彪本人术前的心态就很平和,术后也是乐观向上,所以他恢复得很好。”刘煜强调,病人术后恢复的状况与本人的心态关系很大。事实上,移植者只要遵医嘱,大多数人都恢复得很好,许多人不但可以上班,还可参加打球、游泳、爬山等运动。

  哪些人不适宜做肝移植

  肝脏移植是其他方法不能治疗的终末期肝病的最好方法,也是一项高风险手术,有些患者并不适合做此项手术,如太早期的肝病患者,由于其病症很轻,病情进展缓慢,可终身维持而无需移植新肝,一般医生会建议其在内科保守治疗;太晚期的恶性肿瘤病人,因为此类病人生存率低,尤其是原发性肝癌已转移的病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