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基因组专题 > 正文

人类X染色体测序基本完成 决定性别和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09 南方日报

  由英国桑格实验室领导的人类X染色体测序工作已基本完成,研究人员在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公布了该染色体基因草图。X染色体的基因代码被破译,可能有助于解释女人与男人如此不同的原因。X染色体与超过300种人类疾病有关。

  染色体决定性别和性格

  X染色体包含有1100种基因,或大约5%的人类基因组,以及可能有助于提高诊断血友病、失明、孤独症、肥胖和白血病等各种疾病准确性的信息。由国际科学家协会发现的这项研究显示,女性要比原来想像的更加“善变”,而女性基因也比男性复杂。

  我们可以在每个细胞核内找到染色体。染色体含有决定一个人性格的基因。女人有两条X染色体,男人有分别有一条X和一条Y染色体,这两条不同染色体就决定了人类的性别特征。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X染色体比Y染色体要大,因为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其中一条X染色体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被切断或不活跃。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劳拉·卡雷尔教授指出,X染色体上的基因并不是全都失活,这也许能够用于解释男人与女人之间的一些不同。

  某些基因只对男性起作用

  基因突变以及诸如色盲、孤独症和血友病等疾病经常影响男性,原因是男性没有另一条X染色体“赔偿”这些疾病。而色盲、孤独症和血友病等疾病就与X染色体有关系。X染色体还有许多与智力缺陷有关的基因以及人类基因组中称为DMD的最大基因。DMD基因的突变会造成杜兴肌营养不良,这种病轻则令男人丧失能力,重则死亡。

  研究人员还发现,X染色体上有10%属于睾丸抗原基因,这种基因只在肿瘤细胞和男性生殖器官中起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对于女性癌症患者来说,完全可以把这类基因作为“靶子”,在治疗中“敲除”它们,这就可以在不破坏其他器官的情况下治疗癌症。

  杨孝文 任秋凌

  图:

  X染色体与超过300种人类疾病有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因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